韩国社会各界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3 21:5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首尔7月3日电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之际,韩国三大主流报纸3日同时刊登习主席题为《风好正扬帆》的署名文章。韩国各界人士认为,习主席此文对扩大两国间的共识具有重要意义,为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韩国成均馆大学成均中国研究所所长李熙玉说,“风好正扬帆”意味深刻,首先是韩中关系处于“顺风”状态,“扬帆”则意味着促进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实质性发展。习主席此文表达了要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意愿。两国要以“四个坚持”作为韩中关系发展的准则,协商解决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促进双方的经济与金融合作,加强人文交流,推动韩中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发展。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问题专家韩载振认为,习主席发表署名文章对韩国民众而言是个“惊喜”,让他们感觉到,习主席的到访不仅仅是国家与国家间的对话,中国领导人对两国的民间交流也非常重视,习主席在韩国树立了与包括民众在内“交流、沟通、对话外交”的典范。

    他说,习主席在文中提到“给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是这次访问的“主要任务”,这体现了习主席对此次访韩成果抱有极大期待。习主席的到访必将推动两国在经济等领域的进一步合作。例如,如果韩中自贸协定进程能以此为契机得到进一步加速,对韩国外贸企业而言无疑是一个极好的消息。此外,推动人民币结算业务、改善两国间的金融环境促进金融业的交流和投资等,也必将惠及两国。

    韩国峨山政策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金汉权说,正如习主席在文中所言,经贸关系一直是韩中关系的亮点,经贸合作是推动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2013年两国贸易总额高达近2750亿美元。如果韩中自贸协定得以顺利签订,两国贸易来往前景更不可估量。

    他说,“坚持和平稳定,守护共同家园”是地区合作发展的基础。东北亚局势目前面临一些不稳定因素,而韩中两国始终坚持为构建和平稳定的共同基石而共同努力,这对推动韩中关系发展、维护地区和平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尔市政府公务员韩娜丽表示,对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及“第二汉江奇迹”和“中国梦”颇有感触。韩国在“汉江奇迹”的时代经历了经济的高速增长,现在又在创造“第二汉江奇迹”。而中国人民也正在经历社会的高速发展,中国梦体现了中国人的理想和追求,是中国高速发展的源动力。韩中两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随着两国交流的增加,两国民众间必将进一步增进了解和互信。此外,两国作为东北亚地区的重要国家,双方不断增进理解和加深双边关系也有助于东北亚局势的稳定和地区的和平。

    首尔大学学生崔珍皎说,儿时在中国留学时老师和朋友给予的帮助给她留下深刻记忆,如今10多年过去,韩中两国的友谊更加深厚。习主席文章中谈及的文化交流令她感触尤深。近些年,韩国电视节目大量被引进到中国、受到喜爱,而韩国民众也非常热衷中国文化,人文领域成为继经济、政治后两国交往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她表示相信,随着今后两国间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韩中两国友谊也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