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面启动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4 10:5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用3年左右时间开展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初步确定实施12大类166个项目,总投资约6300多亿元。当天有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等5个大会战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37.69亿元 

7月3日,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启动大会在贵港市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迅速行动,全面掀起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高潮,为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陈武说,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3年左右时间,举全区之力开展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是为了适应珠江-西江经济带即将上升为国家战略这一新形势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充分对接粤港澳地区先进生产力、扩大向东开放、推进两广经济一体化的迫切需要,是实施“双核驱动”战略、打造中南西南地区开放发展新的战略支点的迫切需要,是当前做好稳增长、扩投资、调结构、惠民生的迫切需要,这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精心组织,齐心协力,按照“航运优先,突破瓶颈;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保护生态,持续发展;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思路,全面推进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成西江黄金水道和国内有重要影响的内河港口群,全面提升流域的基础设施总体水平和承载能力,为沿江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深入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加快实现“两个建成”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陈武强调,大会战初步确定实施12大类166个项目,总投资约6300多亿元,建设的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各地各部门必须全力以赴,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扎实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工作有目标。二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度,计划在2014年开工的项目要采取超常规措施完成前期工作,确保2014年底前开工;还未明确建设方案的项目要以确保2015年底前开工建设为目标,倒排时间抓紧推进。三要创新机制筹措建设资金,在政府资金的引导下,更多用市场机制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四要突出抓好用地保障,优先保障大会战项目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五要严格项目和资金管理,保证资金高效使用。六要科学施工,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七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大会战各项任务按计划完成。八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为国家交通运输“十二五”规划建设重点项目和西江经济带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重点工程,总投资约15.03亿元的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项目当天举行开工。该项目建成运行后,贵港航运枢纽一线、二线船闸的年单向总通过能力将达到4300万吨,成为仅次于长洲水利枢纽的广西第二大船闸。当天还有4个大会战基础设施项目开工,总投资约22.66亿元。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黄道伟主持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唐仁健参加会议并出席西江航运干线贵港航运枢纽二线船闸开工仪式。自治区政府秘书长莫恭明,自治区有关部门、各有关设区市政府、部分企业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罗猛)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