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田:“喀和铁路”开启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4 11: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4日电(蔡国栋、朱琳)亲眼看着外销的瓜果全部装上货运列车之后,新疆和田市专门从事瓜果生意的努尔买买提才缓缓地舒了口气。“那里的客户都等着急了,和田的大枣、核桃和石榴在内地很受欢迎。”

    3年来,随着喀什—和田铁路(简称喀和铁路)的通车运营,地处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和田地区运力大幅增加,努尔买买提的瓜果经销生意也越来越好,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截至6月28日,新疆喀和铁路安全运营三周年,共运送旅客达573万人次。如今,像努尔买买提一样的很多和田老百姓,都借助这条便利通道,奔向了小康生活。

    2011年6月28日,喀和铁路开通客运业务,铁路全长488.27公里,途经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线路从南疆铁路喀什站接轨,经疏勒、阿克陶、叶城等10个市(县)至和田。喀和铁路运用先进的调度集中控制系统,列车由内燃机车牵引,并预留电气化条件,列车最高运行时速可达160公里。

    乌鲁木齐铁路局介绍,自乌鲁木齐至和田开行旅客列车以来,以经济的票价、优质的服务赢得各族旅客的一致赞扬,其中和田至乌鲁木齐间的硬座票价为113元,仅是公路班车票价的三分之一。列车开行3年来,每趟列车上座率100%,餐车全部都是清真饭菜,不但有荤素搭配的炒菜,而且还有5元和10元的套餐。

    位于新疆最南端的和田,农业基础比较薄弱,农牧民增收渠道狭窄。此外,受当地加工企业生产线较少的限制,每年秋收时,当地老百姓都为瓜果外销运输发愁。喀和铁路沿途虽是环塔里木盆地的矿产资源和农产品富集区,但长期以来由于交通不便,这里的人们出行很不方便,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农产品更是很难运出去。

    喀和铁路的开通,促进当地资源的开发利用,成为喀什、和田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如今,华威集团、中进管业、京缘建材、红合圆农业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在和田地区安家落户,全聚德、东来顺、国美电器等与老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餐饮、家电销售等品牌大店,也在通了火车后,先后落户和田。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