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刀阔斧改革就业创业培训工作 探索“江西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4 11:28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工业园区定向培训主体明确为企业”、“家庭服务业和创业培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培训内容和课时更加注重实践操作”……7月3日,记者从江西省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西省对就业创业培训工作进行大刀阔斧改革,探索建立就业创业培训工作的“江西模式”,将大大提高生产企业开展培训、学员参加培训的积极性,提高劳动者的就业素质和创业能力。

规范管理,解决“三不”、“两当”现象

省就业局在调研中发现,就业创业培训工作存在的共性矛盾,主要是“三不”和“两当”现象,就是生产企业不愿培训、劳动者不想培训、就业系统不敢组织培训,就业系统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去年,省纠风办进行的全省农村劳动力培训资金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地方存在着培训时间缩水、资金拨付程序不统一、信息资料不规范等问题。

今年,省人社厅积极想办法、出点子、破难题,在试点基础上,联合省财政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就业创业培训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政策,我省就业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的可享受政府补贴的就业创业培训主要分三类:工业园区企业定向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培训对象为劳动年龄内、有就业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其中工业园区企业定向培训的对象,是与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新招员工,并在6个月内组织开展的培训。

明确主体,园区定向培训企业有了说话权

以前,工业园区定向培训开展的主体比较多,有企业自主开展的,有就业训练中心开展的,有民办培训机构开展的,管理难度大,培训实效性不强,资金利用效率不高。为此,我省将工业园区定向培训主体明确为企业,由企业根据自身生产、发展的需要,自主组织开展培训。同时,解决就业系统“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人社系统的就业训练中心将不再参与工业园区定向培训工作,就业系统专心当好裁判员的角色。

按照政策,工业园区企业定向培训以支持企业发展、稳定企业用工为重点开展岗前技能培训,实现“招工一人、培训一人”的目标。园区外属于当地政府扶持的产业和支柱产业的企业开展岗前技能培训也可享受该政策。

园区企业定向培训包括理论培训和实践操作两部分,以实践操作为主,培训期限由企业按照岗位实际需求自行确定,其中理论集中培训时间原则上不低于8个课时,每次集中培训时间不少4个课时。各地将按照每人300元的统一标准给予企业就业培训补贴。

政府购买服务,让培训更透明、更实用

今后,江西省家庭服务业和创业培训模式将进行重大变革,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在培训机构的选择上,由招投标的方法产生。各地就业部门将在互联网发布招标公告,符合条件的培训机构可报名参与投标,按照规定流程,产生中标培训机构。

家庭服务业的集中培训由原来的196个课时减为150课时,且150个课时包含理论、实践和自学课程。达到规定时间和要求的家庭服务业培训按每人600元标准发放培训补贴。

江西省同时规定,就业创业培训补贴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记者 黄继妍)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