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三大措施促旅游业改革 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4 14:14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湘西的旅游业发展似乎有另一个思路。

    “如果不收门票,发展旅游地产、休闲观光是可以的,条件是交通要方便。”

    7月2日,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蒋依依,说起2013年湘西凤凰县的发展旅游情况时说。

    2013年4月,凤凰县政府一改过去景点收费的办法,规定整个凤凰古镇门票价格为148元/人,这引起游客以及景区商家的不满。

    但是凤凰县当时似乎没有办法,因为当地工业发展滞后,没有门票收入,凤凰县从庞大的旅游中难以获得大的收益。

    凤凰县的案例是全国旅游景区,以及旅游产业需要加快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严肃整改审计查出问题,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决定深化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管理改革试点。

    会议提出要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使旅游开发向集约节约和环境友好转型,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提升。

    为此要优化旅游发展软硬环境,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等, 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大力开发老年、民俗、养生、医疗旅游等。

    多名专家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旅游业还达不到国家支柱产业的地步,其发展主要依赖人数增加的数量型增长,未来需要像提升内涵的质量型转变。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居民人均旅游支出仅仅为806元左右,占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11元约4.4%的比重。而整个旅游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5%左右,这与作为战略支柱产业需要达到8%左右的比例差距仍比较大。

    国务院确定旅游业改革发展措施

    7月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等内容。

    为此要着力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使旅游开发向集约节约和环境友好转型,旅游产品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提升。

    具体而言,要提升旅游产品品质和内涵。大力开发老年、民俗、养生、医疗旅游等。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合理安排学校寒、暑假等假期,组织好夏令营、冬令营、研学旅行。用创意设计创新旅游产品。让中外游客享受更加便捷安全、多彩快乐的旅游之美。

    上述措施意味着旅游产业需要实现新的产业升级。

    武汉科技大学旅游中心主任曹诗同告诉记者,中国旅游业目前只是数量增长,并无质量变化,这表现在国内游客人数在增加,但是体验很差,很多游客感受到旅游甚至是痛苦。

    在这样发展下去,只会是死路一条。“过去旅游业只是粗放型的数量增长,未来需要向集约化质量增长转变。”他说。

    上述会议认为,实施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需要优化旅游发展软硬环境,为此要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才培养等的投入。加强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乱涨价、“黑导游”和强迫消费等行为。

    此前数字显示,近年来国内游客在快速上升。

    比如2010年全国国内旅游人数21.03亿人次,比上年增长10.6%。2012、2013年国内游客人数分别达到29.57亿人次、32.6亿人次,分别比上年增长12.0%、10.3%。

    有意思的是,尽管国内游客数量增长很快,但是消费增长速度不大。

    比如2010年国内游客人均支出为590元,2011、2012、2013年分别为730、768、806元。2011-2013年国内游客人均支出增幅分别为19.1%、5.1%、4.9%,增速呈现不断下降的态势。

    所以中国人均国内旅游支出减少,是因为国内旅游消费的不佳。有意思的是,大批的国内游客却往国内踊跃。

    比如中国2012年、2013年出境旅游人数分别为8318.27万人次、9430万人次,增速为18.41%、15%。但是消费增速更快。

    比如有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同比增长出境旅游消费将实现1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0%,人均消费合计8000多元,是中国居民在国内消费的10倍左右。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蒋依依认为,这与国外对中国游客实施很多购物免税等优惠政策,拥有好的消费环境有关。

    数量型待转为质量增长型

    也正因为此,国内旅游景点改变单纯依赖门票收入,需要大力发函内涵式旅游的迫切性越来越大。

    比如凤凰县也可以有新的发展思路。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蒋依依指出,杭州对西湖从过去收费改为免费,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但是杭州可以依靠游客来发展消费,以及相关的纺织、服装、房地产等产业,这包括丝绸产业。

    凤凰如果有很好的便利交通条件,也可以发展休闲、养老等产业,像旅游地产就可以带动当地的政府收入。

    “所以国家下一步需要大力发展中西部的交通基础设施,使得很多旅游产业发展得以向深度发展。”蒋依依说。

    国务院常务会议对此也进行了部署。

    上述会议指出,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是适应人民群众消费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要求,对于扩就业、增收入,推动中西部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生态环境改善,意义重大。

    为此,要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进一步深化对外合资合作,提升旅游业水平。减少行政审批,在投融资、用地、宣传推广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做大做强旅游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中西部地区的交通条件正在快速改善。比如以湘西凤凰县为例,沪昆高铁有望在明年通车,高铁怀化占距离凤凰只有50多公里左右。

    同时距离凤凰县县城只有20多公里的贵州凤凰铜仁机场,也开始了扩建工程。而7月1日,上海到武汉、成都的客运专线也首次通了动车,恩施距离凤凰只有200多公里。此外国家规划的黔张常铁路,也将距离凤凰只有100多公里左右。

    按此看来,中西部大批的铁路、机场等设施建设,将极大地改变包括湘西、湖北恩施等地的旅游发展环境,不仅仅可以吸引到较多的游客,也可以为其旅游业是实现向内涵式发展的产业升级创造条件。

    吉首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鲁明勇曾到过湖北利川调研。

    他发现,重庆到利川高铁通车后,大批的重庆居民到利川进行旅游,甚至购置房产。这大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

    整个湘西和鄂西也应该采取这样的模式,在基础设施加快投入,使得交通条件快速改善时,其旅游、生态产业发展的优势就开始体现出来了。绝对不能通过一些高污染的工业发展来将整个环境破坏。

    “只要生态条件好,这就是卖水和空气都可以挣到钱。因为城市人需要这好的环境。”他说。(定军)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