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蛟龙”号起航赴西北太平洋执行试验性应用科考任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4 14: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福州7月4日电(记者 罗沙 王博闻)搭载我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向阳红09”船4日从福建福州起航,奔赴西北太平洋中国大洋协会富钴结壳勘探区执行2014至2015年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第35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任务。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在2012年6月进行的7000米级海试中成功到达7062米海底,标志着我国具备到达全球99.8%的海底开展作业的能力。2013年,“蛟龙”号从海上试验转入试验性应用,开始执行海洋科学考察任务。

    据介绍,“蛟龙”号今年的航次将在麦哲伦海山区中部的采薇海山区域开展资源调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调查等。同时将进一步培养操作维护人员和潜航员,优化潜水器作业规程,推动“蛟龙”号实现业务化运行。此外,“蛟龙”号携带的“龙珠”号小型缆控机器人等多种新设备也将在本航次中亮相。

    来自国家海洋局第一、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长沙矿冶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等多个科研单位的科学家将参加本航次任务。航次中还将开展2014年南京青奥会火炬水下传递,来自北京汇文第一小学的老师也将参加航次,为在青少年中开展海洋科普教育创造条件。

    “蛟龙”号2014至2015年试验性应用航次计划共三个航段约160天。在西北太平洋的第一航段科考任务之后,“蛟龙”号计划于年底适宜季节赴西南印度洋中国大洋协会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区开展第二、第三航段作业。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