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能源汽车跑出“新速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6 08:48 来源: 河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去年9月份以来,全国同期推广新能源客车6830台,河南占比超全国的三分之一

    7月3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自去年9月份科技部等4部委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来,河南累计推广新能源(插电式、纯电动)客车2363台,占同期全国推广新能源客车6830台的34.5%。

    新能源汽车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近年来,河南新能源汽车研发推广得到迅猛发展,特别是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客车在动力系统匹配和整车控制等关键技术上实现了突破,自主开发的混合动力客车可实现25%~35%的节油率,居国内领先水平。郑州日产、郑州海马等企业也掌握了整车控制器的核心技术,以及电动汽车专用底盘、车身技术,具备了产业化生产能力。

    据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正加大“电机、电池、电控”等制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力度,抢占新能

    源汽车未来发展的制高点。目前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研发方面已拥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优势,形成了以整车开发为中心,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开发并行的研发和配套体系。在动力电池方面,目前全省有动力电池及相关材料的企业近300家,基本构成了从材料到电池比较完整的产业链。在驱动电机方面,已有中航电动汽车、天海科技、新普电机等企业研发并生产系列永磁无刷同步驱动电机和交流异步电机。此外,在动力总成集成技术、电动转向器技术、整车管理与控制系统技术等领域也在国内具备了较强优势。

    据了解,当前,河南正大力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纯电动汽车,扩大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范围和规模,并以许继集团等企业为骨干,加强充电站、换电站、充电柱、充电桩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提升配套服务功能。(记者  尹江勇)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