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闭幕 万余名客商参展

2014-07-07 10:2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

以两个国家的名义

写在首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闭幕之际

世界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国外客商参会,俄罗斯客商近5000名……刚刚过去的五天,首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令世界瞩目。

以两个国家的名义,升级后的博览会是两国务实合作的新平台,是展示两国发展成就的新窗口,是两国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的新标志。同时,因释放中俄要素重组新优势,它更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是一个可实现共赢乃至多赢的全新舞台。

新平台 擎起国家战略使命

政要聚首、政策发布、信息汇集、智慧碰撞……博览会承载着中俄两国战略合作的重要使命。

“抓住历史机遇,用好政府合作机制,重点推动航空航天、核能、机械制造、金融、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合作”,“加速远东地区开发,充分挖掘该地区的潜力,邀请亚太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国家的投资者参与远东开发和具体项目”……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的会晤以及表态,通过中俄博览会发声,不仅宏观指引中俄两国重点合作领域的发展方向,同时又成为各国投资和经贸往来的风向标。

俄罗斯12个部委、30多个州区的108个代表团参会、副省部级以上官员48人;国内24个部委参会……中俄卫星导航系统合作圆桌会议、中俄青年企业家圆桌会议、中俄林业合作圆桌会议、中俄农业合作圆桌会议、中俄金融论坛……13场活动,直面问题,深挖潜力,真诚以待,签署了一系列会议纪要、谅解备忘录等文件。而这些部门磋商的成果,有可能成为中俄两国多个领域合作的新起点。

123场次会见会谈,是东道主——黑龙江省领导博览会期间的外事活动表。这一场场对话与会谈,围绕落实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促进了一批重大对俄合作项目的实施进程。东部丝绸之路经济带、同江铁路大桥、黑瞎子岛保护和开放开发、黑河大桥、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等项目均取得了较大进展……

老朋友喜相逢再续合作,新机缘新朋友更迎新机遇。俄卡卢加州、奥廖尔州、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汉特——曼西自治区、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黑龙江喜结了一批新朋友。中俄博览会,更为国内省份走进俄罗斯搭建平台,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表示,尽管和俄罗斯相距遥远,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在加快经济转型过程中非常需要利用俄方的科技和资源优势。四川省副省长甘霖则认为,中国长江上游地区和俄罗斯伏尔加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的启动拓展了双方内陆交往的空间。

新基石 全面交流筑“人脉”之本

“是中东铁路的铺建,催生了哈尔滨这座城市的诞生,很多俄国侨民的到来,使得这座城市的建筑风格、饮食、文化、艺术、体育,包括宗教,时装,甚至市井上的传说等,都蒙上了一层华丽的欧陆色彩。”在中国-俄罗斯(哈尔滨)文学合作交流会上,作家王阿成一段充满感情的发言,引起了中俄作家们的共鸣。生于1946年的俄罗斯小说家、随笔作家、俄罗斯国际笔会成员叶夫根尼·阿纳托利耶维奇·波波夫表示,两国文学界接触越广泛,对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越有利。

由黑龙江省政府主办、省政府新闻办及媒体承办的中俄作家交流活动,就俄罗斯文学的历史、现在和未来这一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为博览会增添了文化元素和人文色彩。

俄罗斯油画展、中俄电影周、交响音乐会、媒体交流、大学校长论坛、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摄影作品展……从政府到民间交流,一项项直达“内心”的人文交流活动,让中俄双方彼此走近、彼此欣赏,进而彼此需求。

“人脉”一向是中俄合作的重要基础。首届中俄博览会则用全方位交流筑就了“人脉”的新基石。

“2014中俄高层工程技术合作会议”上,来自中国、俄罗斯的150余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航空、船舶、智能装备3大领域进行交流研讨和对接。这其中,不少专家都与当年的援建企业存在一定联系,听说组委会正在寻找俄罗斯相关援建企业,他们异常兴奋,“吃水不忘挖井人”,是当年的援建奠定了共和国新工业的基石,这些专家愿意帮助寻找俄罗斯相关援建项目企业,并以此建立起新的纽带关系。

中俄经济合作高层智库研讨会,高层智库云集。论坛议题涵盖经贸、科技、林业、农业、物流、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在智慧交锋中,专家们所达成的研究成果、思考和建议,可能直接影响双方高层的决策,并为开创中俄务实合作新局面提供支撑。而专家们在思想的共鸣中,也建立起相互的认同感与友谊。

同样,在中俄博览会期间成立的中俄青年企业家俱乐部则在志同道合的青年中,培养着中俄友好的后续力量。

新机遇 务实合作商机无限

展览“高”、“大”、“上”;论坛议题广;洽谈深入务实。全方位交流带动经贸合作,展、论、谈有效融通,首届中俄博览会可谓商机无限。

中俄大企业云集。下辖663家企业的俄罗斯技术集团来了,提供俄95%航空设备的奥布宁斯克公司来了,俄罗斯铝业集团、联合飞机制造集团等等俄罗斯大企业来了356家,包括俄罗斯百强企业近40家。“俄罗斯企业的参会热情是我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惊叹。

中国——俄罗斯大型企业项目合作对接会可谓是中俄大企业的盛宴,356家俄罗斯企业,590家央企、国内大企业和黑龙江省企业共计1496人参会对接。参加对接会的每家企业,都抓紧时间洽谈了2~3个项目线索,一批大体量、示范性的对俄投资合作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截至4日,初步统计,形成线索项目680个,达成意向性协议项目120个。

信息充分,尊重企业意愿,发挥政府作用,让生产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整合。首届中俄博览会不但为中俄大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更成为中小企业淘金彼此市场的新机遇。

正如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亚非司司长波波夫所言,大企业合作固然令人欣喜,但中小企业的合作同样值得关注,因为他们是更有活力的增长点。

在浙商王西和的眼中,中俄博览会真是“藏金淌银”,信息透明准确,组委会在服务企业上真是下足了工夫。用了整整两天时间,完整地倾听了“俄罗斯地区日”俄23个州的推介,他告诉记者,“听完这些讯息,简直可以用狂喜来形容了”,俄各州区的政策、项目、用地乃至投资金额都一一和盘推出,我们是做建筑材料的,几乎每个州区都有这方面的项目,适合我们企业的就有15项,我已经留下了联系方式,有的还与俄方进行了初步的洽谈,下一步就是彼此筛选后的再次对接与实地考察了。黑龙江人对俄合作的经验丰富,我最当务之急是先找一个黑龙江的合作伙伴。

在各展区、会议论坛采访,到处能碰到收获满满的中俄企业家:俄罗斯健康人药业集团因英国企业资金的撤出而造成运营困难,河北金木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有意对其进行资本注入及运营扶持;卓达集团与俄罗斯雅库茨克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就雅库茨克市危房改造项目展开合作,合同金额达10亿美元……

借助中俄博览会这个平台,大中小企业一道,畅游在中俄商海中,共同寻找着商机、创造着商机。

新窗口 世界贸易的新舞台

哈洽会二十四载深耕细作,在突出俄罗斯的同时,国际化早已成为其浓郁的底色。升级为中俄博览会后,它更是中俄共同搭建的开放式合作平台。各国家和各地区参会热情高涨:五大洲67个国家和地区客商参会,国外政府、经贸及华人华侨代表团176个,全球华商侨商代表101人组团……

投资拉美系列活动暨中国黑龙江—拉美加勒比商务机遇圆桌会议上,哥伦比亚重点推介了电力、矿业、基础设施、石油服务及装备等项目;智利则推介其农产品,希望将水果、蔬菜等卖到中国市场……

今年已经是第三届的中国(黑龙江)—欧盟投资经贸洽谈对接会更吸引来包括约翰迪尔、法兴银行、汇丰银行、赛诺菲投资公司等4家世界五百强在内的欧盟企业参会,涉及食品、农业、金融、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

交换名片,交换信息,准备不够充分的芬兰展商拉瓦蒂宁带来的100张名片在博览会第一天就被“抢”光,他只留下一张,以便之后来寻求合作的人可以用手机拍摄。而韩国可恩公司的中国区经理带了500张名片全部发光。

上万名的国外客商,更有数万名的国内客商,在这种名片的交换中,会传递多少信息谁也无法统计。或许,今天名片的交换,就是明天合作的开始。

新名片 展现魅力黑龙江

作为黑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哈洽会,让龙江一步步走向世界。如今,全面升级后的第25届哈洽会,更广泛地展现着龙江的新魅力。

绿色健康、但经营粗放,曾经是人们对黑龙江绿色食品的印象。去年起,黑龙江将绿色食品产业上升为全省重大产业发展战略,并出台绿色食品市场推广工作方案。本届博览会,E馆作为绿色食品专业馆展示龙江绿色食品整体形象。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分布情况,米、面、粮、油、乳制品等产品从生产、加工到进入流通环节的详细过程,一一在展馆呈现,展现着黑龙江打造“舌尖上的安全”的责任。而产品的精深加工与精细包装,也透露出龙江人细致的一面。

来自马来西亚的大华商李金友,对产自黑龙江的蜂蜜赞不绝口,当即订了一个集装箱,这次他可不是要回去销售,而是作为高端礼品送给朋友。

一张张订单,一份份美誉,组委会把推广绿色食品工作运用在展会的每一个细节。6月29日晚,招待嘉宾的国宴,主推的就是龙江绿色食材,将天然、绿色、健康的传统龙江饮食文化,传递给中外嘉宾。

展会各流程,同样精细化。按照国际一流的展会标准,精心设计洽谈区、餐饮区、休闲区,组织培训高素质、懂外语的志愿者为大会服务,对展品运输、报关、签证、接待、翻译等服务加以改进,为参会企业提供更为详实的网络信息查询服务,为来宾营造更为安全便捷的参观洽谈环境。主要酒店到会场设有穿梭巴士,来宾接待实行陪同团制度,让人宾至如归。

一个个细节,体现龙江软实力的提升。中央大街、索菲亚广场、防洪纪念塔……哈尔滨处处弥漫着俄风俄韵,城市上空飘荡的音乐,让忙碌了一天的客商们不由得放松下来,尽情享受浪漫的哈尔滨之夜,并爱上这里。

而一个精细、大气、时尚、浪漫的黑龙江新形象,也由此传向四面八方。(记者 曲静)

责任编辑:向思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