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密:侵华日军731部队研发细菌武器经官方批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7 16:3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哈尔滨7月7日电(记者王建)记者从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获悉,该中心“美国解密日本细菌战档案调查研究”课题组完整编译出关于侵华日军细菌武器的《阿尔沃·汤姆森报告》。该报告认为,侵华日军731部队研发细菌武器是经官方批准的,并且得到最高军事当局的支持。

    《阿尔沃·汤姆森报告》是1946年由当时美国迪特里克基地的中校阿尔沃·汤姆森对731部队首任部队长石井四郎和次任部队长北野政次进行审讯之后,形成的总结性报告。该报告详细记述了石井四郎从军履历、教育背景、731部队总部的体制、配置、任务、职责以及细菌战和人体试验的有关信息。

    汤姆森在报告中写到:“尽管石井四郎宣称细菌武器只是关东军水供给和净化部中非常微小的一方面,并且该研究的进行也不曾得到官方指示。但是,从其所完成的研究和所取得的进展来看,显然细菌武器研发的各个阶段都是大规模进行的,是经官方批准的,并且得到最高军事当局的支持。”

    据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介绍,汤姆森在第一次问讯时,石井四郎掩盖了细菌战、细菌武器的研究和人体试验罪行,而通过多次问讯,汤姆森得到了比第一次更多而又重要的情报。

    杨彦君说:“石井四郎从避谈细菌战、人体试验到积极配合汤姆森的调查,短时期内有如此大变化,除了美军施加压力之外,美军和石井四郎达成了交易,为获取细菌战和人体试验情报信息,将调查不作为战争罪行证据。”

    杨彦君说,根据《阿尔沃·汤姆森报告》的内容,可以明确地断定细菌炸弹的研制是以细菌战攻击为最终目标的,而且细菌炸弹研究、设计和实验的各个阶段都是大规模展开的,完全不是军事预防医学的研究内容。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