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委书记率团抵台首日与南部企业家亲切互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7 21: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高雄7月7日电(记者 刘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尤权7日上午率福建省交流考察团抵达高雄,开展以“走亲访友、合作交流、共同发展”为主题的参访交流活动。尤权也是首位访台的福建省委书记。

    尤权在机场用闽南语向前来迎接的众多台湾乡亲问好。他表示,第一次到访台湾,已经深深感受“两岸一家亲、闽台手足情”。此行将和台湾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如何透过产业互补,创造双赢局面。

    当天上午,尤权一行前往高雄港3号码头,登船考察高雄自由经济区。40多分钟的考察行程中,他边听讲解边不时与陪同的台湾港务(股)公司总经理李泰兴交流,仔细询问港区航道深度、货柜吞吐量、冬季温度风力等问题。

    在与陪同嘉宾和船员水手们共进了“便当午餐”之后,尤权一行乘坐大巴赶赴位于台南的台湾兰花生物科技园区参观考察,并与台商代表座谈交流。“他们都站着讲,那我也站着讲吧。”在听完台商们的发言后,尤权的这句开场白让现场掌声和笑声一片。

    尤权说,闽台两地的气候条件类似,语言和生活习惯相近,容易交流;而且大陆有非常大的市场,这使得闽台在农业方面的交流前景非常广阔。

    台湾素有“兰花王国”之称,兰花外销量全球第一。作为大陆首个台湾农民创业园,福建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与台湾兰花生物科技园区互动频繁。

    已在漳浦深耕8年的台湾钜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瑞宝提出,能否让台商用地上物作抵押,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台商进驻创业园。尤权对此表示,对于台商们提出的希望进一步改进的地方,相关的地区要支持他们把这些事情做好。

    随后,尤权一行步入当地东方兰业的巨大花棚,实地考察兰花种植和栽培情况。在气温接近32度,湿度达到65的大棚里,尤权耐心地询问兰花无土栽培技术,饶有兴致地观看台商演示如何用手机远程监控、调整室内温度和湿度。

    步出大棚后,尤权对记者表示,这一天感受的内容很丰富,无论是在高雄看到的公交控制灯系统,还是高雄港的设计理念,或是刚刚参观的兰花园,都表明将来闽台交流的空间非常大,潜力也非常大。

    尤权一行是应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邀请来台参访的。在接下来的4天时间里,福建交流团还将到访南投、台中、桃园、台北、金门等县市,与基层群体、中小企业面对面交流,听取他们对闽台交流合作的想法和建议。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