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最大芦苇沼泽湿地缺水状况缓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8 17: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哈尔滨7月8日电(记者 王君宝、梁冬)记者从黑龙江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了解到,自2002年以来,保护区持续从嫩江引水补充,目前保护区缺水状况得到明显缓解。

    扎龙自然保护区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是我国目前面积最大、相对原始的芦苇沼泽湿地,也是我国以保护丹顶鹤等珍稀水禽及其生态系统为主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里以水禽为主的鸟类共计296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35种。

    但由于黑龙江西部频遇干旱,一度导致流经扎龙自然保护区的乌裕尔河、双阳河径流量明显减少,湿地遭遇严重缺水状况,直接影响到丹顶鹤等珍禽的栖息繁衍。

    为保护丹顶鹤的生存环境,解决保护区遭遇的“渴水”状况,黑龙江省从2002年开始实施引嫩工程调水给扎龙湿地,目前已累计补水19亿立方米。

    保护区鹤类驯养繁育中心副主任高忠燕介绍,补水后鹤类繁殖的种群数量、繁殖个体数量均有增加,丹顶鹤繁殖成功率明显提高。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