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海洋博物馆:用征集藏品提升公众海洋意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8 19: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天津7月8日电(记者 周润健、朱天骄)我国首座以海洋为主题的国家级、综合性、公益性博物馆——国家海洋博物馆正在紧张有序筹建中。截至今年6月,已征集到藏品4万余件。历时一年多的征集工作,不仅为博物馆征集到大量藏品,同时也产生良好的社会反响,提升了公众的海洋意识。

    “海洋意识有丰富的内涵,其中最重要的是国土意识。”天津市海洋局办公室主任陈先杰介绍,很多人都知道中国的国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但很少人了解中国还有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博物馆已征集到的藏品中,有清中期至民国的各种海图,是反映我国海上疆域历史情况的重要资料,充分体现出海洋国土意识。”

    与国土意识相关的是海防意识与海洋权益意识。国家海洋博物馆目前已征集到元代船炮、明代岸防炮、郑成功藤甲军用盾等全面展示中国海防历史沿革的藏品,以及我国在曾母暗沙投放的主权碑和原中国海监、中国海警局维权执法装备等海洋权益类藏品。

    “这些征集到的藏品,为公众全方位了解海洋,认知海洋,提供了非常好的实物例证。”陈先杰说。

    为进一步提升公众的海洋意识,国家海洋博物馆与媒体保持畅通的信息机制,做到进展情况及时报道;充分利用政务网和政务微博两个宣传平台,及时上传工作进展和藏品情况;与文物系统、海洋系统等建立联络,请他们帮助提供征集藏品线索。

    “借助这些渠道和平台,博物馆藏品的征集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也激发了人们的捐赠热情。”国家海洋博物馆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韩玉峰说。

    除了通过藏品来宣传海洋意识,国家海洋博物馆在布展上也精心策划。“通过声、光、电、3D、4D等现代科技手段,将古生物化石、南海出水的唐代铜镜、元代青花瓷等珍贵展品的特点突显出来,再配以翔实的文字资料,提升公众海洋意识。”韩玉峰说。

    国家海洋博物馆坐落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于2013年开工建设,占地30公顷,预计2016年建成开放。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