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加分:“鸡肋”政策何去何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8 20:2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记者凌军辉、杨洋)高考体育加分政策走过近30年,近年来因频曝丑闻而备受质疑。体育加分政策如何保障公平?未来何去何从?

    教育部8日表示,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减少和清理高考加分的政策,重点减少加分项目,降低加分分值,严厉打击加分资格造假。

    加分成“黑箱”

    辽宁本溪高级中学87名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一事还在调查,河南漯河高级中学又被曝光有74名考生获国家二级运动员被加分……体育加分政策再一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加分程序和公示遭受质疑。

    国家二级运动员高考享受加分政策始于1986年,旨在鼓励学生注重全面素质的培养,但近年来却成为部分考生非法获取加分的“捷径”。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高考体育加分趋于三集中:向经济发达的大城市或中心城市集中,向少数名校集中,向个别项目集中。

    由于体育加分全程不透明,外界很难监督。 一些熟悉加分内幕的知情人介绍,一些名校会组织成绩靠前的学生参加冷门项目的竞赛,为他们上清华、北大铺路。本溪高中87名体优生中有25名游泳体优生,其中14人都是在2013年1月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获得的二级运动员资格。

    政策成“鸡肋”

    名校高分考生获得体育加分,看似全面发展,实则暗藏“猫腻”。一些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考生想要通过体育、艺术特长选拔,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培养专业素养,文化课学习往往难以兼顾,这也是体育类、艺术类专业录取分数线远低于普通专业的重要原因。

    “如今,体优生集中在少数名校,集中在高分段考生,很难让公众信服,甚至教育界内部人也感到不可思议。”一位从事中学体育教育10多年的老师说。

    加分政策能选拔出体育人才吗?这位体育老师告诉记者,事实上,很多有体育特长的考生并不会选择“加分之路”。反而是很多家庭条件优越、学校有相关门路的考生,会选择突击搞体育加分。

    北京某高校体育美育部主任宋老师说,从实践看,体育加分既不能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也难以选拔出体育人才,日益成为一项“鸡肋”政策。

    体育加分何去何从?

    “体育加分日益成为少数特殊群体考生独享的优惠,加剧社会不公。”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副教授殷飞说。

    有教育专家指出,当前,包括体育加分在内的一些高考加分政策随意性强,“含金量”屡受质疑,亟须规范清理,砍掉不合理的乱加分,防止高考加分政策异化,损害教育公平。

    据了解,江苏、山东等已停止高考体育加分,但部分省区市对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的高考考生加分仍屡屡曝出过多过滥问题,专家表示,体育特长加分政策的负面效应大于正面效应。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