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之举是否落地生根--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追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8 20:3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惠民之举是否“落地生根”?——来自国务院督查组的一线追踪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和惠民生的政策措施,确保如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这些措施是否“落地生根”,是否给群众带来实惠?近日记者跟随国务院督查组,对惠民之举进行追踪。

    保障民生支出,固民生之基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阶段。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中央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不减反增。

    这些资金是否按时到位?是否用在“刀刃”上?记者跟随督查组在中央有关部门督查时发现,这样一组数据令人记忆深刻。

    ——保障性安居工程:2014年5月初,中央安排的2014年度专项补助资金1980亿元已全部下达。

    ——农村饮用水:截至目前,2014年中央投资计划240亿元已全部下达,用于解决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843.7万农村居民和812.3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大气污染防治:截至目前,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已下达80亿元,占比80%。

    ——就业:2014年中央财政安排就业专项资金432亿元、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资金80亿元,继续支持做好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各类劳动者的就业创业工作。

    中央财政支出不仅及时到位,而且持续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较去年增加227亿元;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00亿元,比上年翻一番。城市、农村低保补助资金分别比上年增长7.8%、15.1%。今年一季度支出医疗救助资金53.33亿元,同比增长1.1%;专项扶贫资金433亿元,比去年增长近10%。

    中央的钱下到地方,是否顺利分解到符合条件的民生项目上呢?为此,各部门加大了督查力度。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我部及时跟踪各地分解下达进展情况,采取约谈督办、专人盯办、通报催办等措施,督促各地尽快分解下达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投资计划。”

    目前,已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农村饮水安全投资计划全部下达到项目县,占中央投资计划的93.5%,其他3个省的投资计划将于近期分解下达。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地方民生项目的配套资金不仅足额到位,甚至超额完成。

    据水利部介绍,在农村饮用水方面,山西、内蒙古、重庆的省级配套投资达到国家要求地方配套投资的150%以上。

    回应社会关切,解民生之忧

    棚户区改造、农村饮用水安全、雾霾治理,这些民生工程进展如何,既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毫无例外,成为此次督查的重点内容。

    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全国已开工各类棚户区260万套。记者随督查组一路走来发现,从南到北,由东至西,棚户区改造的步伐正在加快。

    江苏淮安,记者在棚改项目福田村地块房屋征收指挥部院内看到,公示栏、围墙上贴满了密密麻麻的纸张,所有拆迁户信息全部上墙。

    福田村村民许秀珍说:“我们早就想搬迁了。这次所有拆迁情况都贴在那里,很清楚。政府说早签协议早选房,所以当时签协议的时候,大家排队都排到晚上十点多。”

    黑龙江绥化,记者看到,在棚户区不远处,十几栋居民楼拔地而起。工地上,工程车辆来来往往,机器轰鸣、尘土飞扬。有些多层住宅已经封顶,预计年底就能完工。

    在建的棚改工程热火朝天,建成的棚改小区赏心悦目。在广西梧州市西环路枣冲安置小区,记者看到居民悠闲地在健身器材旁活动。正在带孙女散步的居民王德喜说,以前这里棚户区很狭窄,车都开不进来,现在宽敞多了,可以悠闲地散散步了。

    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人表示,目前,包括棚改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截至5月底,全国已开工380万套,基本建成197万套,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4%和41%。

    作为棚改贷款资金支持的主力军,今年前5个月,国家开发银行已发放棚改贷款16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倍,惠及棚户区居民160万户。

    在建设“美丽中国”的征程中,不能让乡村成为“短板”。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14年再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经过今明两年努力,要让所有农村居民都喝上干净的水。

    据水利部介绍,大部分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地和税收等优惠政策已经落实,其中用电和税收两项政策可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降低运行成本15%左右。

    严重的大气污染,已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正是此次督查的重点。

    据环保部介绍,近来加大大气污染执法检查力度,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直奔现场、直接查处等方式,大量采用飞行、交叉检查、远程监控等手段进行执法检查。与此同时,对于违规企业和地区严管重罚。2013年,分别暂停黑龙江鸡西市等5个城市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对19家企业处罚脱硫电价款或追缴排污费合计4.1亿元,并向社会公布。

    民有所呼,必有所应。人民群众渴望蓝天碧水、住有所居的美好愿望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形成合力攻坚,谋民生之利

    这是督查期间在西安召开的一场座谈会。

    督查组的同志问:“你们知道国家支持毕业生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吗?”

    “国家的这些政策高校宣传力度很大,做了广告牌,张贴了宣传画。学校还通过微信、微博和校园网传送了相关政策和信息,人社部门也进高校进行了宣讲。”“三支一扶和西部计划等都比较熟悉。”来自西安有关高校的同学纷纷作答。

    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涉及亿万家庭福祉,关乎改革发展稳定全局。来自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727万人,比上年增加28万人,增幅4%。

    如何帮助这一群体实现就业创业?在督查中,记者发现各部门都行动起来。

    教育部:明确要求各地各高校设立奖励资金,激励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就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城乡低保家庭高校毕业生求职补贴发放、大学生创业等配套文件,组织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两个计划”。

    人民银行: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产品创新,开发众多贴合创业大学生自身条件的,门槛较低、便于办理、利率优惠的贷款新品种,如“大学生自住创新贷款”“大学生小微企业创业贷款”等。

    在绥化创业培训基地,张红正在上“创办你的企业”课,培训是全免费的。中专毕业后她在一家驾校上班,刚刚辞职,想自己创业。她告诉记者:“这次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以后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各部门各地区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可能带来的部分地区、部分群体的民生困难,做好社会保障兜底工作。

    今年2月《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如期出台,第一次用行政法规的形式明确了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内容。

    为解决群众遭遇的临时性、突发性特殊困难,在民政部指导下,26个省份先行建立了临时救助制度。

    为确保困难群众实际生活水平不因物价上涨而降低,目前全国已有18个省(区、市)健全完善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

    数据显示,2013年底,全国农村有贫困人口8249万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要继续向贫困宣战,第一次明确政府年度减贫任务。

    一场全方位的扶贫攻坚战正在进行中。

    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体制的意见》,通过完善机制,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成效。

    交通运输部专门制定交通扶贫产业规划,加大对西部地区农村公路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力度,预计解决110个乡镇、1.4万个建制村通沥青或水泥路。

    人民银行加大金融支持扶贫开发力度。截至2014年3月末,全国贫困地区贷款余额2.89万亿元,同比增长19.40%,比全国贷款平均增速高5.48个百分点。

    ……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虽然经济下行对农民增收、完成减贫任务会带来一定影响,但从目前情况看,经过努力,今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

    集聚阳光可以生火,收拢五指方能成拳。唯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唯有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做到细处,民生改善必将迈出坚实的步伐,必将惠及更多的家庭、更多的群众。(参与采写记者:杜宇、韩洁、郑晓奕、刘奕湛、王志伦、石昊、任珂、赵卓悦)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