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云南地质灾害频发 10天因灾死亡失踪61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9 20: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7月9日电 (记者 李萌、庞明广)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云南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连日来怒江、丽江、大理等多个地区遭遇强降水,导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频发。自6月30日以来短短10天,已有61人因灾死亡或失踪。目前,各灾区正全力开展抢险搜救和群众安置工作。

    9日凌晨,云南大理州云龙县、怒江州福贡县等地都发生了泥石流灾害。截至记者发稿时,云龙县功果桥镇民主村已有6人死亡、8人失踪,福贡县已有17人失踪,还有一些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被紧急转移安置到安全地带。

    另据了解,6月30日,福贡县发生一起山体滑坡,目前已造成11人死亡、4人失踪。7月4日,宣威市倘塘镇境内发生1起滑坡,造成1人死亡,2人轻伤。7月6日,丽江永胜县发生泥石流导致5人失踪或死亡,当地170多名群众紧急转移安置。7月6日以来,鲁甸县多个乡镇发生山洪、塌方、泥石流等灾害,在灾情较重的龙头山镇、乐红镇等地已有4人因灾死亡、5人失踪。

    从6月30日至7月9日,短短10天时间,上述云南各地发生的洪涝、塌方、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已造成61人死亡或失踪。由于灾害突如其来,瞬间释放的能量剧烈,失踪人员通常是被冲走或掩埋,生还希望十分渺茫。

    云南省气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每年5月至10月是云南的雨季,其中大部分地区会在6月至8月进入主汛期。由于云南山地面积超过90%,地形地貌复杂,导致部分地区在主汛期经常会出现单点性强降水天气,极易引发的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气象衍生灾害。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