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建立社会共治市场监管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9 21:10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家工商总局与国资委在北京召开国资委直管行业协会负责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宣讲会,国资委副主任王文斌致辞,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玉亭指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政府监管方式、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保障创业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刘玉亭强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现代市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承担着建立和形成市场规则、维护市场秩序和为会员单位提供服务的责任,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市场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行业协会等社会中介组织与工商部门的许多工作有相通之处,工商部门要把那些应由企业和行业协会自治自律的事情放给企业和行业协会,企业和行业协会也应肩负起自治自律的主体责任,共同为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机制发挥各自的作用。

    刘玉亭指出,工商部门要总结多年来与行业协会相互支持配合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支持行业协会的工作。认真落实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制度,为包括行业协会在内的全社会提供更全面、更及时、更便捷查询的企业信用信息。支持行业协会开展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研究建立与行业协会信息的互联交换机制。加强沟通合作,丰富协会对成员的服务内容,扩大协会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同时,深化工商登记制度改革需要行业协会的大力支持,需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引导企业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各项措施及政策精神,引导成员企业依法公示信息,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行业化、专业化优势,扩大参与度,利用企业公示信息,独立公正地开展行业化、专业化的企业信用评价工作,积极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引导企业提升自我规范、自我管理水平,以市场主体责任促进企业自治、以行业组织作用推进行业自律、以公众监督约束保障社会共治,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社会化水平。

    总局企业局、外资局负责同志分别就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和企业信息公示等问题进行了宣讲,国资委73家行业协会的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