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为什么在国务院会议上提德国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09 21:16 来源: 中青在线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9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时,特别以刚在世界杯半决赛上获胜的德国队举例,要求国务院各部门通力合作,协调推进整体工作。

    “今天凌晨的比赛,我没时间看。但一早就听说,德国队7:1战胜了巴西队。”李克强说,在两天前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私人会晤时也谈到了足球话题。默克尔特别强调,德国队最大的优点就是“整体配合”:虽然每个球员各有特长,但大家都必须为球队的整体服务。

    “我讲这个小插曲,是为了说明整体合作的重要性。”讲到这里,李克强话锋一转,“国务院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绝不仅仅是给保监会下任务,各部门都要根据各自职能分工,协调配合,为整体服务。”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改革举措,有些落实得好,有些存在问题。仔细分析可以发现,很多时候问题并非出在政策环节,而是落实出了问题。而落实不好,往往是因为缺乏“整体配合”。只有配合得好,才能多进球,从这个意义上讲,改革与经济发展和踢球是一个道理。

    比如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强调的保险业改革。我们知道,保险业起着社会“稳定器”和“助推器”的双重作用,但是在现实生活中,由于改革措施的不到位,这一功能的发挥常打折扣,以致百姓缺乏安全感。比如媒体一直呼吁的巨灾保险,从汶川地震至今已6年了,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而因为巨灾保险的缺位,去年我们在面对芦山地震时,保险业仍难挑起救灾的大梁。走的还是“政府紧急拨款,全社会捐款”的老路。然而这种体制显然不能保障救助的高效与公平,并且屡屡引发人们对善款使用甚至慈善体制的诸多质疑。问题的原因在于,这不是一种市场化的解决方式,因而不应该成为救灾的常态。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灾难发生后,政府部门去检查受灾情况,有可能会受到‘人情’等因素的干扰,有时要统计到准确数据很难。”“但保险公司的利益机制决定了它不会‘玩假的’。”

    同样道理,发挥好保险的职能不仅能增强百姓的安全感,而且能对经济起到“整体提升”的作用。保险业通过发挥经济补偿和资金融通功能,促进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并且可以促进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的建设。从经济学角度讲,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是一种典型的公共产品。发挥好现代保险业的这种功能,将有利于经济的高效运行,鼓励更多人创新创业。

    为此,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运用保险机制创新公共服务。积极探索推进商业保险机构开展社会保险经办服务。以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等为重点,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鼓励发展治安保险等新兴业务”。

    然而,整体配合,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说到底还是“部门利益”的掣肘。因此,如何“超越部门利益”,是保证“整体工作”顺利实施的关键。也是我们所有改革中都必须直面解决的问题。(记者 潘圆)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