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现代保险服务业 满足百姓多元化保险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0 08: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会议强调,要以改革为动力,突出重点、协调联动,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

    商业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还能够有效减轻国家财政负担,缓解政府在社会保障上的压力。发挥其强大的保险保障功能,帮助企业和群众对冲经营和生活中的风险,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纠纷,能够满足人民日益提高的对保险保障的需求,对于推进公共服务创新,民生改善,构建新型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着积极作用。

    会议提出,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保障计划。支持符合资质的保险机构投资养老产业、参与健康服务业整合,鼓励开发多样化的医疗、疾病保险等产品。这一举措不仅开拓了保险机构投资领域,也加强了保险产品的创新。不断开发合适的险种,才能满足人们多样化的保险需求,而当今社会人们对养老和健康服务水平期望越来越高,充分发挥商业保险在健康服务业中的作用,提供全面健康管理和专业服务,不断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健康保障需求,用丰富多样化的保险产品和服务助力民生的改善。

    加强保险产品的创新才能充分发挥保险机构的社会保险功能,针对不同的对象,开发合适的保险产品,才能促进保险业的纵深发展。而目前我国农村保险存在险种条款偏少,承保率、保障程度较低,缴费困难等问题,会议提出,要创新保险支农惠农方式,支持保险机构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根据农民、农村特点,开发覆盖广、费率低的农村保险产品,尤其是对养老和医疗产品的创新,切实改变广大农村保障低的状况,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村社会保障水平的同时也给保险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

    我国保险业是金融业中开放力度较大、开放步伐较快的行业。为进一步深化保险业改革开放,会议提出,引入国外保险先进经验和技术,努力扩大保险服务出口,提高保险业对外开放水平。这不仅推动了我国“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发展战略,更进一步提高了我国保险业的国际竞争力,补足发展后劲,促进保险公司经营范围不断扩大,业务不断拓展,提高了可持续发展能力,也进而保证了我国保险市场的渗透与扩展。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推进和保险业快速发展,保险业要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满足群众日益提高的保险需求,为构建新型社会保障体系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经济与民生齐发展。(陈燕)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