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保险补齐社会服务的短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0 10:05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围绕推进简政放权,通过相关法律修正案草案和行政法规修改决定。(7月9日 中国政府网)

    现代保险所对应的服务产业一直都是居于“庙堂”和“江湖”的双重关切之下。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把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作为重要议题,也是要以破题之力,来推动保险业往纵深发展。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能够帮助企业和群众对冲经营和生活中的风险、增强安全感”。从现阶段来看,保险业已经开始深耕中国各个角落。有井水处,皆有保险推销员的身影。这些勤劳的保险推销员是中国保险业初级阶段有力而又散化的符号之一,符合会议中所说的“激发社会创造创业动力,有利于增加就业”。然而这仅仅是作为寿险的一种独立形式,中国要完善现代保险服务,必然要在多元化方向发展。

    “把商业保险建成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支柱”这句话点出了一些关键词。商业保险的所涵盖的范围极大,但相比于寿险来说,却有点“后知后觉”。毕竟商业保险的对象往往可以上升到整个社会,这就更容易打造一张可以托底的网。譬如养老、大病和健康等,都属于这个范畴。运行良好,那无疑可以推动整个社会的良性循环。

    再挖掘冰山一角来说,现在贸易量巨大,而货物流动过程中的不可控因素如果有商业保险来支撑,将会大大降低业主的风险性。但现在阶段来看,在这方面的保险投入还是不成正比,而离“重要支柱”的行成,还是有一段路要走。

    此外,会议提出“将保险纳入灾害事故防范救助体系”。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更体现服务的价值,同时,也体现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某种改变。对于救助防范来说,保险无疑具有比政府部门更敏锐的触角和更专业的预判。中国进入灾害多发期,光靠政府显然不足以应对全部难题。在发动社会力量之余,让保险也能起到“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作用,这显然是很有必要。

    把三农保险也放在显眼的位置,是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抓手之一。农民由于知识、资金等结构,往往处于弱势地位。而保险关注低端是具有天生性,但在我国,对于农业的保险倾斜在某些地方还处于下不去的阶段。个别原因是人为造成的壁垒,譬如合同条款让农民觉得是看天书、保费往往超出传统农民的底线,以及没有合适的保险产品让农民选择。此次会议,就要求“创新保险支农惠农方式,支持保险机构提供保障适度、保费低廉、保单通俗的‘三农’保险产品”。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做大做强农业保险,在粮食多年连增的背景下,显然就是在打造香饽饽和金饭碗。

    会议最后强调的是“深化保险业改革开放”。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而对于保险业的改革,尤其是现代保险业的服务改革,更是需要持续性,也更要用市场化的眼光去看。要“把市场当成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因素”,而这同样适用于保险业。此次会议强调的保险准入退出机制改革,就是要不玩虚的。让优胜劣汰进行活力循环,这样所谓的监管监督才能有的放矢。这也是创造竞争的必须途径。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国发展需要实体经济、贸易、金融等多方面助力,而保险也无疑是其中重要一个环节。让保险为服务业补齐短板,更多地消弭政府不足和社会情绪,这样做的好处还有很多。(吕涯)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