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免购置税让新能源汽车跑得更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0 10:59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决定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围绕推进简政放权,通过相关法律修正案草案和行政法规修改决定。

    最近几年,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特点,增加的车辆中绝大多数都是家用型轿车。很多回家过年的网友感叹,以前村里来一辆汽车大家都围上去看热闹,现在村里的汽车停得遍地都是。这种现象,一方面说明我国汽车制造业得到了长远发展,汽车的价格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当然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老百姓口袋更有钱的证明。

    虽然从经济发展,百姓生活条件提高的角度来说,这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凡事有利必有弊。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小,比如海量资源的消耗,比如汽车尾气排放对空气的污染等等。尤其是后者所带来的问题,近年来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每一次围绕雾霾展开的全民大讨论当中,都少不了汽车尾气的影子。

    应该说,居民购买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这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我们不能因为消耗资源和空气污染就剥夺居民开车的权利,但是个个都开着车,又个个都呼吸着被污染,不健康的空气,那显然也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而且从某种角度来说,购买汽车就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但是如果因为空气污染连身体健康都没有了,又何谈生活质量?

    所以问题的最好解决办法,就是在不影响居民开车权利的同时,又尽量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尽量减少开车对环境的破坏,对生态文明构成的压力与威胁。而新能源汽车的出现,为实现这一目标提供了现实可能性。也正是因为新能源汽车具有这种“环境友好型”的特点,具有无限的市场应用前景,所以最近成为了汽车研发领域的热门。而世界各国的政府,为了支持新能源企业的发展,也是给予了各项政策倾斜。

    而具体到我们国家,这一问题的意义就更加重大。我们是人口大国,很快就会成为汽车大国,随之而来的就是能源消耗大国,汽车尾气排放大国和空气污染大国。这也就是说,以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将对我们的能源战略产生深远的影响,将对我国的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此次国务院会议上决定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最终目的正是为了引导和刺激国内消费者多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支持国家的交通能源战略转型,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

    俗话说打蛇要打七寸,国务院会议做出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决定,正是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如此一来,消费者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和价格购买新能演汽车,必然会刺激市场的销售行为,而市场前景看好,就会反过来刺激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进而壮大车企实力,增加对传统汽车制造的竞争力。如此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才有利于新能源汽车在我国跑得更远,跑得更快,也才能推动我国交通能源战略的顺利转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顺利发展。(天歌)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