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局:前5月共收到国际专利申请8878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0 19:30 来源: 知识产权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谭谟晓、高敬)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10日在北京成立。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揭幕仪式上介绍,截至今年5月底,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受理局共收到国际专利申请8878件,同比增长23.2%。

    据了解,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只需要提交一份国际专利申请,就可以向多个PCT成员国申请专利,而不必向每一个国家分别提交申请,更为有效和经济。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的设立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正深入参与到世界知识产权体系中来。他对中国通过《专利合作条约》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2013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受理局收到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已经超过德国,位列全球第3位。

    申长雨介绍,2008年我国颁布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来,知识产权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截至去年底,我国发明专利申请量已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商标注册申请量连续12年位居全球第一,著作权登记、植物新品种申请等都在国际上处于前列。

    申长雨说,自1980年加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后,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我国知识产权相关部门已参加了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辖的19个国际条约,成为世界知识产权舞台上最具活力、最为重要的成员之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将为我国企业和创新者提供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帮助其更好地参与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与交流,促进我国由知识产权大国向知识产权强国的转变。

    据介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立于1967年,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现有成员国187个。在此之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已在新加坡、日本、巴西设有三个驻外办事处,并在美国设立了协调办公室。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