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人大信访工作探索新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1 10:39 来源: 广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人大代表及法律专家参与评查了21宗接访案件,目前已审核办理13件,办结5件,被督办单位回复10件,信访满意率达85%以上。”7月10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实践证明,从今年5月底正式建立的人大信访案件咨询和评查工作引入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共同参与的工作新机制,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成效显著。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精神,今年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有关处室成立了律师顾问组,建立邀请人大代表以及法律专家共同研办重要信访案件的工作制度。从3月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邀请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及广西人大代表、资深律师及高等院校法学教授,参与人大信访案件接访、咨询、评查工作。此后在每个来访接待日,自治区人大办公厅都邀请法律专家来协助接访、现场咨询和案件评查等。

针对人大机关接访的案件往往具有时间跨度大、处理难度大、信访人重访率高、情绪对抗度强、对接访人员信任度低等问题,今年5月2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群众来访接待大厅设立人大代表、律师专家信访案件评查工作室,将人大信访案件的咨询和评查工作引入人大代表、法律专家共同参与形成常态化机制。此举不仅从法律角度将信访人的诉求迅速明晰化、合理化,而且可以督促有关部门依法依规及时处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也提高了人大信访部门的工作效率和访民的信任度、满意度,是对当前人大信访工作的积极探索和尝试。

责任编辑: 杨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