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文化界人士山西寻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3 11: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太原7月13日电(记者  查文晔)奔腾激越的壶口瀑布、声响震天的威风锣鼓、饱经沧桑的洪洞大槐树……9日至12日,参加“情系三晋——两岸文化联谊行”的台湾文化界人士先后赴山西多地参访,实地感受三晋文化。

    9日中午,近百位台湾文化界人士冒着小雨来到壶口黄河岸边,只见黄河上游四、五百米的宽阔水面,突然在这里急剧收缩至四、五十米,形成一个倒置的壶口。汹涌的波涛如千军万马,奔腾怒吼,声震河谷,以翻江倒海之势,飞流而下。惊涛拍岸飞溅出水雾笼罩了黄河两岸。

    “这真是上天赐给中华民族的壮丽景观,让人终身难忘!”台湾周凯剧场基金会董事长詹惠登激动地说。岸边立有一块写有“民族魂”三字的大石,团员们不顾雨势,纷纷上前合影留念。

    此时,一阵震耳欲聋的唢呐声传来。只见40多位当地汉子吹起了震天的唢呐,步伐威武雄壮。队伍中78岁的薛忠玉大爷告诉记者,他们今年5月刚从台湾进行文化交流回来,台湾同胞的热情令他印象深刻。

    “壶口瀑布的震撼是我一生从未体验过的,在这里真正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的伟大!台湾参访团团长、华视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周蓉生说。

    当天下午,参访团一行来到临汾市洪洞县大槐树寻根。据史料记载,明朝从洪武二年起,在近50年的时间里,官方共组织了大规模的集体移民18次,向18个省近500个县市移民100多万人,是中国移民史上最大的官方移民。大槐树因此成为闻名海内外的寻根祭祖圣地。

    在大槐树寻根园区的祭祖堂,堂前置有香炉,堂内设1230个移民先祖姓氏的牌位,全体台湾参访团成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依次虔诚地为自己的祖姓牌位上香。

    台湾广达文教基金会执行长徐绘珈特意把徐姓祖先的牌位给拍了下来。“人都要追寻自己的根本,我们台湾人的祖先都是大陆来的,找到祖先的牌位让我特别的感动,我要把照片带回台湾去,给家人看看。”

    在园区里,还陈列着各界知名人士的题词。记者看到,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在2011年清明节来到大槐树祭祖,并题词:“十口心思,思乡思亲思两岸;寸身言谢,谢天谢地谢祖先”。

    “来大槐树寻根很有意义,让大家找到共有的祖先,找到在时空中交汇的平台。拉近两岸同胞间的距离,化解隔阂和对立。”台东大学音乐系副教授林清财说。

    10日至11日,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平遥古城和乔家大院。悠久的三晋文化、保存完好的古建筑让嘉宾们赞叹不已。在有数百年历史的平遥县衙,嘉宾们对建筑上的各种楹联很感兴趣。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系教授邱坤良一边吟诵一边把对联记在本子上。他说,大陆各地历史遗迹众多,积累的素材对他的创作很有帮助。

    台湾著名作曲家赖德和说,平遥古城的建筑虽有修补,但基本还是原来的样子,保存了古建筑的韵味。“那么久远的东西,虽然已经斑驳,但记录了岁月的沧桑,更让我感动。”

    12日,参访团一行抵达大同。当晚,台湾嘉宾和大同文化界人士共同举行了“两岸书法家交流笔会”。原海基会副董事长焦仁和与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张瑞鹏当场挥毫,分别题词“剑合秋水寄雄心”“千年笔法”,为笔会“开笔”。

    笔会上,两岸书法家各展所长。台湾书法家、台中市政府参事陈志声当场赋诗一首:“台晋多雅士,相约古山西。九老新图绘,七贤旧侣齐……”灵动的笔法引来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台北艺术大学建筑与文化资产研究所教授江韶莹写下“相知共济,情系三晋”八个大字,风格古朴大气,与会的山西书法家对此称赞不已。

    第一次参加“情系”系列活动的台南艺术大学校长李肇修说,尽管两岸仍然分隔,但是如果能共同传承传统文化,民众心灵间的距离就会缩短。参与此次活动的台湾文化界人士就像种子,未来将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文化是不分意识形态的。美的东西、能够从历史上留下来的东西都是经过时间的淬炼和筛选的,最能够打动人的心灵”,他说。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