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正面临石漠化威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3 15: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贵阳7月13日电(记者李黔渝)专家将中国南方喀斯特比喻为“石漠化荒漠中的‘生态孤岛’”,以揭示目前中国南方喀斯特系列世界自然遗产地正面临的石漠化威胁。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研究员袁道先在12日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世界自然遗产生态保护与修复”主题论坛上说,中国南方喀斯特是世界上最卓越的景观之一,同时也是地球上最脆弱的生态系统之一,表现为地表容易漏水,极度干旱;成土速率慢、土层极薄;坡度大,水土流失严重;植被一旦破坏,难以恢复。

    喀斯特是发育在以石灰岩和白云岩为主的碳酸盐岩上的地貌。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主要分布在以云贵高原为中心的云南、贵州、广西、重庆等地,面积为1460平方公里,区域内许多景点享誉国内外。而中国南方喀斯特石漠化面积达12.96万平方公里,石漠化环境与世界自然遗产地环境形成明显对比和反差。

    袁道先说,作为中国南方喀斯特石漠化荒漠中‘生态孤岛’的自然遗产地,其核心区及外围都受到石漠化的包围,需要倍加珍惜和加大保护力度。

    目前,一些石漠化地区正利用国家石漠化治理专项工程进行生态修复治理,但仍任重道远。专家认为,人类不合理的社会经济活动仍是中国南方喀斯特自然遗产地保护的最大威胁。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