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大中型矿山到2020年要达到绿色标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4 10:19 来源: 国土资源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1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举办的“发展绿色矿业 建设绿色矿山”分论坛上,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作了《发展绿色矿业,建设生态文明》的主题发言,总结了我国近年来构建矿山生态文明建设新机制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效。他指出,要统筹资源保护与开发,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到2020年实现我国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绿色矿山标准规范管理的总体目标。

    汪民表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新任务、新要求,国土资源部今后将从四个方面继续努力:

    一是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工作。

    二是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增强资源保障能力。扎实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更加注重发挥市场作用,激发市场活力,鼓励风险勘探投资、资本与技术结合、探采一体化,确保实现 “358”找矿目标。加强矿山生产能力建设,新建一批大中型矿产资源供应基地,建立矿产资源储备制度,增加国家战略性资源储备。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国内企业到境外勘探开发矿产资源,积极参与矿产资源国际市场合作。

    三是大力推进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全面开展重要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调查评价工作,加快矿产资源节约集约标准建设,分矿种制定科学合理的矿产资源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指标,引导激励矿山企业提高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水平。实施好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专项,加强低品位、难选冶、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建设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推进矿产资源开发整合和矿业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化。鼓励大型矿业企业强强联合并收购、兼并、重组和改造中小矿山,做大做强跨行业、跨所有制、跨国界的大型矿业企业。

    四是建设绿色和谐矿山。进一步扩大绿色矿山试点范围,加快绿色矿山建设。规划到2015年,建设600个以上试点矿山;到2020年,实现大中型矿山基本达到绿色矿山标准、小型矿山企业按照绿色矿山条件规范管理的总体目标。继续深入实施“矿山复绿”行动。争取到2015年,使“三区两线”周边范围内突出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基本得到整治。统筹推进和谐矿区与绿色矿山建设,努力实现矿产开发经济、生态、社会效益最大化。(作者 丁全利 张鹤林)

责任编辑: 肖磊涛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