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研学旅行活动 维护师生合法权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4 20: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奕湛、施雨岑)为规范中小学学生研学旅行活动,促进活动健康发展,保障师生在境外的安全,教育部制定发布了《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14日,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开拓学生视野益于学生成长

问:“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的概念是什么?

答:近年来,中小学学生赴境外参加夏(冬)令营等活动日益频繁,形式也日益多样。为更加准确地反映这种情况,《指南》梳理和归纳了新的活动形式和内容。《指南》所称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是指根据中小学学生的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在学期中或者假期以集体旅行和集中住宿方式,组织中小学学生到境外学习语言和其他短期课程、开展文艺演出和交流比赛、访问友好学校、参加夏(冬)令营等开拓学生视野、有益学生成长的活动。

规范教师人数和教学内容占比

问:教育部为什么要制定《指南》?

答:近年来,以夏冬令营为主要形式的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日益活跃,其活动质量和安全问题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暑期来临,为促进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健康发展,维护师生合法权益,我们编制和发布了《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指南(试行)》,为社会提供方向性和规范性做法。《指南》强化了安全、文明、实效的政策导向。指导主办者从方案制定到组织落实切实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保障、落实学生安全教育。

问:《指南》的内容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答:《指南》强调安全出行和寓学于游。对举办者安排活动的教学主题、内容安排、合作机构选择、合同订立、行程安排、行前培训、安全保障等内容提出指导意见。特别在操作性方面,规范了带队教师人数、教学内容占比、协议规定事项、行前培训等具体内容。为整个行业活动划定了基本标准和规则,希望能够形成社会的共识和监督。

强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问:您认为《指南》发布后可以发挥哪些作用?

答:制定《指南》是希望能为社会提供方向性和规范性做法,逐步引导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的举办者规范和完善活动举办流程。同时,加强安全教育,完善安全措施。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下属国际合作与交流机构以及校外教育机构要率先贯彻落实《指南》的各项要求。

鉴于目前存在多种市场行为,在此提醒广大中小学学生和家长要增强安全、文明意识,强化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特别是在选择参加由教育机构等以外的机构举办的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时,要关注举办者的条件、关注活动内容、关注合同条款,可以参照《指南》的内容与举办者协商,尽最大努力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当然,仅靠《指南》无法完全解决研学旅行中存在的问题。在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有些国家通过组织行业协会的方式为研学旅行活动提供举办标准和参考;有些国家在国内外信息沟通与传递方面做法成熟。我们将继续积极研究,不断探索规范研学旅行活动的方式方法。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