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炙烤下的户外工作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4 20:0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关桂峰)北京市气象台13日发布高温蓝色预警信号,预计高温天气将持续五六天,高温不退炙热不休,北京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35℃至37℃。

14日13时许,长椿街,快递员刘师傅和往常一样骑着电动车送快递,身后是高高一摞包裹、快件。尽管戴着一顶窄边的遮阳帽,但脸颊晒得通红,汗珠挂在脸上。“今天的活多,现在还没吃午饭,再送完一个包裹后才能回营业点吃。”刘师傅说,像今天这样30多摄氏度的天气,公司一般都备有饮料,根据情况中午可以休息半小时至1小时。

“高温补贴,听说过,但没领过。”刘师傅说,“我们也不奢求有啥补贴,只希望在高温天气能比平时工作时间短点儿、中午多休息一会就行。”和刘师傅一样,很多快递员一天工作差不多得12个小时,根本顾不得休息。为了保住“饭碗”,刘师傅说,他们的想法是,老板给发点补贴更好,不发也不能怎么着。没听说过谁为了几百元的高温费去投诉,投诉就可能丢掉工作。而且处理过程长,要搭进去更多的精力财力,太不值得。

同样经受炙热“烧烤”的还有环卫工人。烈日当头,他们依旧照常工作。在北京阿苏卫垃圾填埋场的垃圾山上,由于周围空旷,没有树荫遮阳,这里的体感温度更高。张师傅说,中午太阳暴晒,地面滚烫,汗水贴着衣服湿了干、干了湿,皮肤被烤得通红,火辣辣的疼,晒几天鼻子就能脱掉一层皮。好在今年填埋场在垃圾山上配备了一台空调车,日子好过多了。公司规定,只要气温超过30摄氏度,原来两个人工作的作业面,增加至3个人,这样我们就能轮流去空调车凉快凉快,空调车里还备了一些冰镇饮料,可以解解暑。

北京市环卫集团介绍,今年高温天开展“送清凉”活动,已经为一线环卫工人每天配送绿豆汤、酸梅汤、西瓜等消暑食品。还为单身宿舍、休息室加装空调、电风扇,车间加装通风设备等。集团也按照北京市相关规定给一线工人发放高温补贴,有效保证了暑季一线职工的工作安全和职工队伍的整体稳定。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