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拿天”将持续多久—气象专家分析今夏天气走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4 20: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刘羊旸、王宇、于文静)中央气象台14日预报显示,未来10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南、华南东部等地多晴热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将出现4至7天日最高气温在35摄氏度至39摄氏度之间的高温天气。

此轮高温天气有何特点?它将持续多久?今夏“桑拿天”会很多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气象专家,对其进行一一解读。

7月中旬将现今年入夏以来最大范围“桑拿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受副热带高压影响,7月17日到21日前后,将在南北方同时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这将是今年入夏以来影响范围最大的高温天气过程。

“届时温度将升高,湿度将增大,真正的‘桑拿天’将到来。”何立富说。

据何立富介绍,前一段时间一些地方出现了高温天气,但由于其湿度不够,只有60%左右,所以还算不上“桑拿天”。

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桑拿天”指又闷又热,令人浑身汗水外浸的天气,是对夏季高温潮湿天气的一种形象说法,一般指温度在32摄氏度以上,最小相对湿度达到80%的天气。

“通常来说,我国‘桑拿天’多出现在7月下旬和8月上旬,因为每年这时候温度高,是主雨季,有利于‘桑拿天’的形成。”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说。据介绍,“桑拿天”产生的原因是:降雨导致空气相对湿度加大,地面温度较低,而高空温度相对较高,风力小,空气流通速度减慢。

南方高温将持续一个月北方高温以干热为主

“目前来看,7月中旬这轮高温天气预计将持续到22日左右。”何立富说,随着冷空气的介入、副热带高压的撤退,届时部分地区将会有降水过程出现,此轮高温天气也将告一段落。

“在此轮高温天气中,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别是江淮地区,其高温的出现比常年同期偏早一周左右。”何立富说。

据何立富预测,7月中下旬到8月中旬,南方高温将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期间,其高温呈阶段性。北方的高温天气持续时间不会特别长,大多是高温过程,主要以干热型为主。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此前曾预测,7月各地的气温将进一步升高,出现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的可能性逐渐增大,部分地区可能会出现高温高湿的“桑拿天”。

安然度过“桑拿天”需关注预警做好防范

“‘桑拿天’会对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公众需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预警,注意防暑降温。”陈振林说。

据介绍,人在高温状态下,身体的新陈代谢会显著加快,情绪也容易烦躁,尤其是高温湿闷的“桑拿天”,容易诱发心脑血管、中暑、腹泻等疾病。

如何安然度过“桑拿天”?专家指出,10时到14时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段,应尽量减少外出。如必须在高温下工作,应注意随时补充水分。饮食应以清淡口味为主,不要贪凉。

同时,在夏天一定要注意生活规律,尤其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不要过度熬夜。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胸,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疾病的功效。

持续的高温还将对农业生产带来一定影响。据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透露,本周,江南南部、华南东部等地将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35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不利于早稻充分灌浆、一季稻分蘖和晚稻秧苗生长。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南方稻区要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对处于灌浆期的稻田应采用灌溉、喷水、喷雾等方式减轻高温对产量形成的不利影响,而成熟稻田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确保颗粒归仓;一季稻区要适时晒田控蘖,提高有效分蘖数;晚稻区要采取以水调温等措施,减轻高温对晚稻秧苗的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