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高温强降水并存 农田管理防高温积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08:33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记者从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7月13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情报》中获悉,预计本周,我国东北地区、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强降水天气,易造成低洼农田短时积水或内涝。江南南部、华南东部等地将出现3~5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不利于早稻充分灌浆、一季稻分蘖和晚稻秧苗生长。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过去一周,东北地区大部和内蒙古东部水热条件较好,有利于旱地作物生长发育和水稻拔节。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降水偏多,利于土壤增墒;华北中东部、黄淮大部降水偏少,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土壤持续缺墒,旱象露头。江淮、江汉和西南地区大部以晴好天气为主,光照充足,利于玉米抽雄吐丝、棉花开花和一季稻拔节。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出现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影响早稻灌浆成熟和晚稻秧苗健壮生长。

    预计本周,东北地区、江淮、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有强降水天气,易造成低洼农田短时积水或内涝。江南南部、华南东部等地将出现3~5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不利于早稻充分灌浆、一季稻分蘖和晚稻秧苗生长。东北地区、黄淮、江淮、江南北部、华南沿海、西南地区东部将出现60~150毫米,局部180~230毫米降水,局地强降水易造成低洼农田短时积水或内涝,影响玉米、棉花、烟草、蔬菜和经济林果等生长发育。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江南南部、华南东部等地多晴热少雨天气,部分地区将出现3~5天日最高气温≥35℃的高温天气,不利于早稻充分灌浆、一季稻分蘖和晚稻秧苗生长,也将导致华北等地土壤墒情持续下降。

    农业气象专家建议,南方稻区要加强早稻后期田间管理,对处于灌浆期的稻田应采用灌溉、喷水、喷雾等方式减轻高温对产量形成的不利影响,而成熟稻田应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确保颗粒归仓;一季稻区要适时晒田控蘖,提高有效分蘖数;晚稻区要采取以水调温等措施,减轻高温对晚稻秧苗的不利影响。

    降水偏多地区要及时清沟排涝,减轻暴雨洪涝的不利影响。北方旱象露头的地区,应积极开发水源,防旱抗旱。各地要加强塘库蓄水工作,以防后期出现伏旱;注意防范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并做好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工作。(中国气象报记者叶海英 通讯员何延波)

责任编辑: 李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