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政放权助更多"实力派""潜力股""创新控"企业破茧而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09: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李克强指出,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责无旁贷。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各级政府都要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审批,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

    把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作为赢得主动、搞活全盘的“先手棋”,这是国家对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招妙棋。2014年2月18日,国务院批准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3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2014年6月4日,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若干意见》。2014年6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这些铿锵有力的措施着实有利于鼓励全民投资兴业,释放市场活力,也有助于政府自身进一步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

    这些文件的密集出台充分表明一方面政府要迫切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意味着放宽市场准入,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模式,让企业有更充分的行为自由入主市场,有效激活千万企业和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创造力,发挥巨大优势和潜力,让企业自身的灵敏嗅觉紧随市场需求与变化,在公平的市场竞争中经受考验,健康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毋庸置疑的主力军,尤其是对蕴含发展潜力和活力,创新意识强的中小企业,地方政府迫在眉睫要做的是给这些“实力派”、“潜力股”、“创新控”松绑,使其能“疏松筋骨,舒筋活血,放开手脚”大干一场,实实在在地解除繁琐审批、不必要行政干涉的束缚。可以借鉴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把该下放给市场和基层的权力放到底,加大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切实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落实好小微企业税赋减免政策。

    另一方面,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又该如何作为呢?政府转变角色不是对市场放任不管,听之任之,而是要在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环境下加强监管和执法力度,尤其是要形成创新性监管模式,理论上坚持“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正透明、权责一致和社会共治”等基本原则,手段上运用风险管理、信用管理、网络技术等新手段解决监管过程透明度低、效率不高等问题;内容上要切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生产流通企业,保护市场主体正当权益;对关系民生的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医药、建筑安全等领域责无旁贷的严格监督管理;落实企业资本注册和破产制度,尤其是构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体系,为公众查询企业信息、知晓交易状况等提供服务。

    总之,政府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紧紧围绕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核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开放市场,坚持放管并重,消除市场壁垒,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市场体系;创新和改进政府对市场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发展方式 ,促进经济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郭晓婷)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