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为“政府责无旁贷”叫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09:56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来自外贸、建筑、金融、家电、农资、互联网等行业领域的企业负责人,谈了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企业面临的难题。李克强认真倾听,与大家深入讨论。他指出,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责无旁贷。

    一句“责无旁贷”,体现了政府的责任与担当。经济的健康运行,需要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与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协同作用、共同推进。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作,需要在市场搏击中强筋健骨,提升竞争能力,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政府作为市场环境的重要营造者,需要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李克强指出,“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自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在简政放权方面持续发力,勇涉深水、敢啃“硬骨头”,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当前经济负重前行的态势下,简政放权仍然大有可为,集中体现为“做圆两个轮子”:把该放的权放掉,把该管的事管好。一方面,各级政府都要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另一方面,要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让市场主体敢说话、说真话。

    要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促进比较充分的竞争,保护公平竞争。为应对我国经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政策措施;为确保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真正发挥效应,全面督查行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展开。在近期的几次国务院常务会上,“抓落实”成为高频词、关键词,在谈及一些问题时李克强甚至挥了拳头、拍了桌子,这充分说明了政府履行监管职责的决心。

    向民间资本更多敞开准入大门,使企业有更多投资选择、更大发展舞台。资本对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企业的资本结构与资本运作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但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许多企业面临投资困境,尤其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困难尤为突出。而另一方面,由于实际存在的诸多限制,大量民间资本找不到合适的投资平台,只能在楼市与股市翻腾,无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向民间资本敞开大门,逐步突破“玻璃门”和“弹簧门”的双重障碍,必将极大地调动民间资本的活性,激发民间创造、创新的活力,为企业增加源头活水。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虽然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仍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下行压力和困难在一段时期内会持续存在。“政府责无旁贷”,体现了对形势与问题的清醒认识,表明了政府在应对准备方面的姿态,给企业吃了“定心丸”,稳定了市场信心,当得起一声“好”!(安传香)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