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政策性粮库存创新高 秋粮恐无库可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10:3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合肥7月15日电(记者 姜刚)同许多产粮大省一样,受粮食丰产丰收、新粮难入市和陈粮难拍出等影响,目前政策粮库存创新高。两个月后秋粮稻谷将上市,预计托市收购仓容缺口约350万吨。  

随着夏粮的丰产丰收,托市收购收储量随之大增。安徽省粮食局统计显示,截至7月10日,全省全社会收购小麦940万吨,同比增加345万吨;其中托市收购小麦567万吨,远超去年293万吨的收购量。

记者在宿州、六安等地的托市收购点看到,前来卖粮的农民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些收购点尽管傍晚6点多,仍有卖粮车不断驶入。

“收了一个多月托市粮,国有粮库几乎全满了。”安徽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黄刚说,安徽从5月30日启动小麦托市价收购,预计今年收购量将达600万吨。当前仓容基本能满足收购需要,不排除局部地区出现仓容紧张问题。

中储粮安徽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新生说,安徽辖区今年及提前启动的明年储备仓建设项目共10个,新建储备仓36.8万吨,争取7月底全部开工,确保明年新库装新粮。同时计划自明年起三年完成约100万吨的建仓任务。

当前采取的举措缓解了仓容紧张难题,但秋粮收购两个月后就开始了,一些举措“远水解不了近渴”,如新建仓库很多要到明年才能用上。

张新生说,目前全省库存约1800万吨,是安徽历年来政策性粮食库存最多的。而中储粮和地方国有粮企总仓容仅约1640万吨。

目前,民营加工企业对新粮收购热情低,六成以上粮食流入地方国有粮库,难以流入市场。“公司有储存量为6万吨的仓库,去年收购4万吨小麦,而今年是空着的。”宿州市一家大型面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由于托市价高于市场预期价格,加工企业若按托市价收购新小麦将“无利可图”。

陈粮难以及时消化。据黄刚介绍,虽然该局加快库存销售进度,但由于市场价格低迷,若按照托市价加上相关费用后的价格拍卖,用粮企业不愿购买,部分品种拍卖成交量不高。如去年托市收购的440多万吨稻谷,目前才开始少量成交。

安徽省粮食局巡视员戴绍勤说,安徽一般9月底开始收购稻谷,若粮食库存不动,到秋粮托市收购时,预计仓容缺口约350万吨。

为此,地方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可从宏观角度考虑,指导向销区转移库存,并实施跨省移库工作,减轻粮食主产区存粮压力。尽快销售去年托市收购的稻谷、小麦,加大购销计划调配,并根据市场行情,灵活制定价格策略,加大拍卖和出库力度,为新粮腾出仓容。

责任编辑: 曹乐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