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企业健康发展筑牢经济根基 提升质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13:12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李克强强调,要想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归根到底要靠企业。

    企业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构造市场经济主体,促进社会稳定的基础力量。特别是在确保国民经济适度增长、缓解就业压力、实现科教兴国、优化经济结构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只要企业有了好的发展,中国经济就能实现中高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强调了企业对于中国经济的重要性。他表示,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责无旁贷。

    针对一些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李克强总理表示,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各级政府都要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坚持放管结合,切实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完善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政策,多措并举、对症下药,有效降低融资和交易成本,减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负担,促进比较充分的竞争,保护公平竞争。向民间资本更多敞开准入大门,使企业有更多投资选择、更大发展舞台,让13亿勤劳智慧中国人的创造力充分迸发。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负重前行、迎难而进,在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方面包括广大企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经过奋发努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市场预期向好,深化改革、调整结构、改善民生都有新的进展,显示了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增长潜力和回旋余地。

    当前经济平稳运行,但仍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下行压力和困难在一段时期内会持续存在,要有清醒认识和应对准备。李克强指出,面对世界经济纷繁复杂、全球竞争日趋激烈的局面,企业不能坐等观望,而要抢抓机遇、敢闯敢试、主动转型。

    企业兴则经济兴,稳企业就是稳经济增长。企业发展得好,才能筑牢经济的根基,企业健康运行,才能提升经济质量。各地各部门只要齐心协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帮助企业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就一定能够巩固当前中国经济的良好势头,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李克强总理也在会上着重强调,坚定信心 迎难而上用改革创新提升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我们对经济能够实现中高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