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帮助企业释放更大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5 13:21 来源: 央广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经济的基本细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部分中央企业、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负责人的看法和建议时指出,企业兴则经济兴,政府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为企业松绑,要让企业这个市场主体说话、说真话,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

    李克强强调,要加大对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坑蒙拐骗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让市场比较充分地竞争,实现公平竞争。我们中国企业这30多年主要靠低价的商品向国外出口,但是现在中国经济到了新的阶段,要靠质量取胜,要更多地依靠质量的竞争优势。企业要增强自身的竞争力。

    国务院参事汤敏解读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负重前行、迎难而进,形势错综复杂、下行压力较大。在这样的背景下,政府要为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才能帮助企业释放更大的活力和发展潜力。

    汤敏:为什么一段时间部分企业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因为过去已经改革的那部分红利释放出来了,现在就需要新的改革才有新的红利出来。

    为什么要简政放权,为什么要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要放管结合,要严打假冒伪劣?因为这些都是我们目前经济里头存在的问题,而且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实际上我们有很大的潜力。要释放这个潜力,只有靠改革。改革需要魄力,而且需要动一些人的奶酪,动一些企业的奶酪,只要把这种改革推动下去,企业就能释放很大的活力。

    汤敏提醒,简政放权能为企业释放活力,但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仅仅如此还不够。企业本身也不能坐等观望,而要兼顾“向内”和“朝外”,主动转型。这就好比一个人需要“两条腿走路”。

    汤敏:不仅要向内看,还得要朝外看。总理提到要抓机遇,要敢闯敢试,主动转型。我们的企业要在世界范围内创新,目光盯住新的技术、新的产业。一方面我们要改革,解决我们内部的制约。另一方面,我们要创新转型,抢占世界范围内的机遇。两条腿走路,两方面都推动,给我们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余地。

    政府着力简政放权,企业放手改革创新,两者缺一不可。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解读,政府都要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同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同时,企业要运用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闯市场不能仅靠价格竞争、更要靠质量取胜,努力冲出传统发展方式的“重围”,实现提质增效的“新生”。两相结合,企业才能真正“长大”。

    石磊:这里涉及到资源配置的两个主体,一个是政府,一个是企业。如果这两个主体界限不清楚,责任权利关系不清楚,势必会导致由政府作为资源配置的主体来替代企业,在这种情形下,企业是永远长不大的。

    联系中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过去30多年我们的政府难以退出市场,企业难以摆脱对政府的依赖,这有它的客观基础。但是经过30多年以后,如果始终存在一个“父爱制度、母爱主义” ,企业总是摆脱不了与政府之间的脐带,政府也总是不敢放手让企业发展,势必会导致早就提出来的“政企分开”仍然难以实现。十八大以来,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进一步放开市场,进一步扩大企业自主权,进一步改善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功能定位。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次再次强调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要下决心割断过去一直割不断的脐带。

    以前靠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便可以获得高额垄断利润,那样的话没有任何企业愿意自主创新。而这根“脐带”断了以后,企业必须设身处地的考虑自主创新能力问题,惟其如此,企业才能“自己长大”,更多释放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