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振华:中国2015年可能提出碳排放峰值时间

2014-07-15 15: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柏林7月14日电(记者 唐志强)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14日在柏林出席一场气候变化会议时说,中国可能在2015年上半年提出达到碳排放总量峰值的时间。  

解振华当天出席由德国联邦政府组织的“彼得斯堡气候对话”非正式部长会议。在会议期间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解振华说,中国正争取在2015年上半年通报2020年后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贡献”内容,其中有可能包括提出碳排放峰值年份。

按照2013年华沙气候大会决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各缔约方应尽早提出“国家自主决定的贡献”,以在2015年巴黎举行的《公约》缔约方会议上达成一项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为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

今年在德国波恩举行的两轮联合国气候谈判显示,各方对“贡献”的理解不尽相同。发展中国家强调,“贡献”应全面包括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以及行动和支持透明度等;部分发达国家则把“贡献”理解为减排,淡化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技术转让等责任。

解振华在柏林会议上重申,发达国家应该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的资金和技术支持,以帮助后者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他表示,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在7个省市启动碳交易试点。目前,中国的碳交易市场运行稳定,但向全国推广还需要一个过程。

责任编辑:曹乐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