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绘就新型城镇化蓝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6 10:1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5日,《江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新闻发布会在南昌举行。该《规划》明确了江西省未来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江西省城镇化健康发展的宏观性、战略性、基础性规划。

    《规划》主要内容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五大任务、六项改革”。一条主线,即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五大任务,即积极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布局和形态,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城镇可持续发展水平,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六项改革,即统筹推进人口管理、土地管理、资金保障、城镇住房、生态环境保护、行政区划管理等制度改革。

    《规划》目标明确,到2020年,江西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接近或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左右,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缩小2个百分点左右,努力实现63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与以往的城镇化相比,《规划》中提出的新型城镇化主要“新”在五个方面:理念新,强调以人为本,即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要求新,把质量作为城镇化的关键;路径新,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内涵新,更加强调文化传承;动力新,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建设。

    《规划》在符合国家相关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在三个方面体现了“江西特色”:在目标上体现了江西城镇化发展趋势,一方面提出实事求是,必须看清发展差距,不能盲目搞“大跃进”;另一方面提出激发潜能,“要跳起来摘桃子”。在措施上突出解决江西城镇化的瓶颈问题,江西城镇化发展滞后,主要原因是产业支撑不足,特别是产业与城镇互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此,《规划》把产城融合单独作为一篇,相对于国家规划作为一章而言,内容更加丰富、措施更加具体。在布局上体现了江西城镇的形态特征,《规划》在京九城镇带上布局了昌九城镇群、吉泰城镇群,在沪昆城镇带上布局了信江河谷城镇群、新宜萍城镇群,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四个城镇组团”,即景德镇城镇组团、抚州城镇组团、瑞金城镇组团、三南城镇组团。(记者张志勇 实习生徐莹)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