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发表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6 17:00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4日,金砖国家第四次经贸部长会议在巴西福塔莱萨市举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李金早率中国代表团与会。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的经贸部长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围绕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及其对金砖国家贸易投资的影响、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深化金砖国家间务实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取得了广泛的共识。

    李金早表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尚未消除,全球经济复苏依然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金砖国家所处的外部发展环境依然复杂严峻,需要更加紧密地携手合作,加强政策协调力度,共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稳定有序的国际经济秩序。

    李金早就金砖国家扩大经贸合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积极推进金砖国家间贸易投资便利化建设;二是大力加强贸易投资促进工作,创造更多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三是积极推进金砖国家金融合作;四是研究深入推进务实经贸合作的潜在领域,重点探讨在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合作。五是加强金砖国家在贸易救济等国际贸易投资规则领域的协调,尽可能地减少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摩擦。

    李金早指出,金砖国家应继续坚定地支持世贸组织所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去年12月,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达成的“巴厘一揽子”协议来之不易。这充分说明,多边贸易体制仍然是各国贸易政策的重要选择。落实贸易便利化协议有利于促进国际贸易发展,提升各成员国贸易管理水平。对于“后巴厘”谈判工作计划的制定,金砖国家应加强相互沟通,协调彼此立场,维护共同利益,在尊重发展授权,尊重历史谈判成果的基础上,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尽早完成。

    会后,五国经贸部长共同发表了联合公报和《金砖国家贸易投资便利化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