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政策落实 部门地方需自打“强心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0: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国务院近期派出8个督查组,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这次督查主要包括19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涉及《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重点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从整个督查过程和总体情况看,各地各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务院政策方面出台了很多好举措和值得推广借鉴的做法,亮点频出,效果喜人。但同时也发现了政令不畅通,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首先,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还没有打通,具体表现在有些部门并没有重视并积极采取行动落实上层政策,比如审批立项程序复杂、周期长的问题仍未得到全面清理,地方上制度建设和履职能力还跟不上权力下放的快节奏,“最后一公里”的落实形同虚设,大多简政放权政策缺乏具体的解释落实细则,尤其到市县一级不能落地生根等等。第二,督查组发现有些部门职能交叉,互相推诿,办事效率不高,使得新政策难以如鱼得水般推广实施。第三,有些官员没有真正做到上行下效,依旧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为官不为和“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敷衍了事思想,将政策当成对外喊口号的宣传单,没有开拓思维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研究落实。

    督查行动不仅是为了肯定成绩,更重要的是发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的问题。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督查工作再次作出部署,正是督促那些政令不畅通,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地方再给自身打一针“强心剂”,下定决心,自查自改,务求实效。首先要建立长效机制,督查行动须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建立部门、地方定期通报机制,借鉴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研究解决出现的问题,发挥好对经济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的促进作用;另外还要严格督促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的领导干部落实政策,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实惠,有效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郭晓婷)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