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督查到底 李克强决心向人民兑现承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0: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6月25日至7月5日,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政策落实情况工作督查。此次大规模的督查工作目的不是为了肯定成绩,而是为了及时从地方工作中发现问题、总结问题,便于尽快解决问题。

    狠杀 “懒政”思想,政策落实决不允许“走过场”

    从督查结果来看,总体情况不错。地方和部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取得积极进展,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一些问题不容忽视。主要表现在: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这些问题充分暴露了一些干部在思想上的巨大偏差。怀着一种“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侥幸心理,认为只要“做不错就不是错”。这样的不作为思想是大错特错!当李克强听到督查组汇报一些官员“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时,面色凝重的说:“遇到困难躲着走,不作为、不担当。这样的‘懒政’更危险!”

    会议要求,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需要细化配套措施的,要限期出台;落实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促进尽快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的,要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

    人民的公仆不为人民办实事,在政府落实上“打水漂”,这样的思想作风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工作中,各部门对职责互相“谦让”,评功劳时争相抢要。这样的歪风要狠杀!政策改革是为人民谋福利,不作为就是政策实施的绊脚石,不作为就是错!只有在工作中弯下身子,迈开步子,放下面子,踏踏实实的把工作做得扎实才是真正的好干部。在其位,谋其政,不做错事,更要干实事、干好事。政策落实决不允许“走过场”!

    坚定不移走经济发展之路,兑现向人民的承诺

    会议强调,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必须保证完成。李克强说:“我们不仅要完成今年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兑现向人民的庄严承诺,还要为今后的中长期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这是我们大家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担当与责任。”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曾说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气概,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以经济体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各领域改革。一句“壮士断腕”彰显了无穷的力量与信念。此次会议再次强调要兑现对人民的承诺,是中南海“言必行,行必果”的真实写照。印证了李克强曾向人民许下的承诺:民之所望是我们施政所向。要牢记责任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敢于担当,毫不懈怠,扎实有效解决问题,决不辜负人民的厚望。

    李克强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国情,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着力推动科学发展,咬定青山不放松,奋发有为不懈怠。

    打好三张牌,继续推动经济发展

    此次督查政策落实情况是在坚持向改革发展要红利。2014年已经过半,要想在下半年交出一份满意的经济发展成绩单,一定要打好三张牌。

    一要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今年要继续突出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把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计划铆死、砸实,进一步提高“含金量”。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出和落实更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打通政策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真正做到放开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用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用减少审批、加强监管的方式来刺激市场的积极性,使市场迸发出活力,从而促进经济稳定增长。

    二要在落实定向调控措施上持续发力。加快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三农”有关政策落实,在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尽快见到实效。加快前期工作,落实配套资金等相关条件,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等建设。做好政策配套和协调,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推动节能环保、信息消费、养老、健康、文化创意和设计等产业发展。加快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等建设。抓紧落实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相关政策。

    政策出台为经济发展画好了大框架,配套服务和协调建设要跟上步伐。改革发展,说到底是人的改革,人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让百姓吃上放心的食品,住上舒心的房子,过上称心的日子这才是改革的成功所在。定向调控,指哪打哪,百发百中。解决了具体问题也就解决了宏观问题。

    三要在建立督查长效机制上用心下力。各地区、各部门要构建常态化督查机制,加强上下联动和工作协调,建立第三方评估制度,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对查出的问题要坚决整改;对地方遇到的困难,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服务、帮助解决。发展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一个地方的发展。是所有部门通力合作的结果。各部门要配合地方政府,为政策贯彻落实服务好。打一场各部门、地方政府全体参与的经济发展战役。用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提升政府公信力,使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造福人民,并为今后发展打下更好基础。

    政策落实督查不是一阵风,是一台不停歇的鼓风机。要吹走不认真落实政策的歪风、邪风,让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立督查长效机制,让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带着中南海对百姓的拳拳心意,造福民众。(吕佳)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