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经济企稳无虞 定向刺激方向将延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2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路透社7月16日称,受工业和投资增速回升带动,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反弹并站上7.5%。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发挥效力,随着出口好转和内需趋稳,下半年经济料将“平着走”,实现全年7.5%左右的增长目标可能性偏大。

    预计下半年稳增长、促改革仍是政策主线。在经济趋稳、信贷趋于宽松之际,未来将延续定向刺激方向,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在支撑经济的同时为改革创造更多时间和空间。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评价称:“总体上符合预期,稳增长举措和旺季叠加,带动工业增长的恢复,另外消费也维持在12.4-12.5%的水平,都为GDP平稳增长带来支撑。”

    他预计下半年经济还能保持平稳,主要是因为出口随着外围经济的好转料进一步回暖,而去年下半年基数偏低,再加上限购限贷放松,也支持房地产市场企稳;同时金融是经济的领先指标,上半年偏宽货币政策也支持下半年经济保持一个比较快的速度。

    “经济总体来看是平着走,上下波动也就0.1个百分点,并没有什么趋势性的变化,”他说,维持全年增长7.4%的判断,三季度强一些,四季度弱一些,但平均也在7.4%左右。

    中国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二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5%,环比增2%,上半年同比增速则为7.4%。1-6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3%,较1-5月上升0.1个百分点。路透预估中值原本为二季度GDP增长7.4%,1-6月投资增长17.2%。

    单独6月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较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并创下年内高点,这和前期领先指标PMI的表现相符;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4%。路透预估中值分别为9.0%和12.4%。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部部长张永军认为,现在政策效果刚体现出来,这种拉动作用可能还会延续一段时间,财政方面下半年资金加快使用可能会起到一定效果,而货币方面目前14.7%的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已经不低,即便会进一步加快,但持续时间也不会太长。

    他说:“能保持现在的速度,对经济的刺激力度应该说已经可以了,全年经济增速7.5%左右的目标也不是说一点困难没有,但经过采取的一些措施,现在肯定还有压力,但实现起来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而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新闻发布会上也称,中央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的政策措施是及时的,有效的,“以后一个阶段我觉得重要的是要抓好政策的落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周一也再度强调,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对经济能够实现中高速增长和持续健康发展充满信心。

    数据出炉后,市场反应不大。中国上证综指早盘仅小幅收高0.07%,明晟亚太地区除日本以外股指则小跌0.22%;中国银行间市场现券收益率续涨,国债涨幅较明显;人民币兑美元则小幅升值。

    经济企稳无虞

    中国政府4月以来出台一系列“微刺激”政策,包括推进棚改和铁路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定向降准等。在政策暖风下,经济短期企稳迹象初显。

    “当前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的,仍在合理区间,...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效应、效果也正在显现,”盛来运称,即使是面临较大挑战的出口和房地产领域的指标增速来看,出口增速在最近几个月温和回升,房地产降幅收窄。

    “从以上这些情况来看,我觉得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较快增长还是有条件的,”他说,而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对经济运行有一定压力,但长期来讲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在当前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基础上,上半年投资仍能保持17.3%的增长速度亦不容易,棚户区改造、铁路投资等的对冲效果显现,下半年投资增速可能继续提升。

    与此同时,虽然1-6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14.1%为至少过去一年最低水平,但让人宽慰的是,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6.7%,降幅较1-5月明显收窄1.8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16.4%,降幅亦收窄2.2个百分点。

    “预计未来经济会逐步企稳,三季度可能持平,四季度甚至可能有所回升,”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一些负面因素已释放得差不多,尤其从最近数据看,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虽然还是下滑,但幅度收窄,房地产投资三季度也许能逐步站稳。

    而且今年政府支持力度不见得明显加速,但也不会很快消失,其次外需虽然反复,但整体情况还可以,“综合起来,整个经济没有急速下降的压力,应该是逐步筑底,等负面因素逐步消化后,应该还会继续回升,”他说。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国家能源局15日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5.3%,远低于全年GDP增长目标,说明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不过从逐月数据来看,二季度用电量增速逐月回升,表明经济短期企稳。

    稳增长仍是政策主线

    从6月M2增速明显反弹,新增贷款规模扩大,可以看出目前金融给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已经很大。而工业增速快速回升、固定投资增速企稳,亦表明前期微刺激政策对经济起到了很好的托底作用。

    目前来看7.5%左右的增速实际上是对中国来讲比较适宜的速度,一方面能稳住就业,另一方面亦为改革创造空间。展望未来,稳增长仍是政策主线,预计近期微刺激政策对经济的劳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稳健为主,财政继续定向刺激发力。

    “从目前的趋势看,稳增长仍会是下半年的政策主线,各地方的微刺激也在加码,尤其是近期中央督查组下去检查政策落实,下半年经济会稳中趋升,”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祁京梅说,政策方面预计会延续上半年的定向刺激发力方向。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指出,二季度各项数据有所改善,一方面是国内外经济环境趋于改善,另一方面是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明显高于预期;已经放出来的流动性会对三季度仍有刺激作用,GDP增速应该能达到7.5%以上。

    他说:“未来货币政策的刺激力度虽然会减弱,但财税等鼓励消费,帮助出口的政策应该仍会继续,甚至继续扩大。”

    中国6月新增信贷在5月基础上延续高增长,并创五年来同期新高,社会融资规模环比亦大幅上升。加之6月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远超今年13%的调控目标,预计将制约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短期内政策面将进入一个观察期。

    据盛来运介绍,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固定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8.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负的2.9%,负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安信证券分析师尤宏业称:“财政5月已经发力,可能节奏也就那样了,要力度太大去支持也不太现实。关键是要看房地产能不能稳住,如果销售和新开工能企稳的话,投资也许会在低位企稳。未来还是要边走边看。”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