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查“不走过场” 政令畅通保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3:07 来源: 人民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7月16日 中国政府网)

    一分规划,九分落实。在中国经济“三期叠加”的大背景下,不打折扣地贯彻落实已出台政策措施,这对于完成年内经济目标十分重要。

    此次,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不仅力度空前而且态度明确,要发现、解决问题,打通决策部署和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督查怎么查、查到问题怎么办,是此次工作的核心所在。从督查汇报结果看,整体上地方和部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也发现,部分政策落实环节多、进度慢,一些地方和部门重布置轻落实,存在推诿扯皮现象;部分干部缺乏责任意识,遇到困难“躲着走”,懒政松懈,有的搞选择性落实、象征性执行。

    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决不允许“走过场”。国务院常务会态度明确,指出对相关问题要依法问责,列出清单,明确时限,逐项整改,兑现承诺,取信于民。该细化配套措施的,要限期出台;落实条件不完全具备的,要促进尽快到位;协调机制不健全的,要抓紧建立机制、明确责任人,同时加快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并强调,督查工作不能一阵风,要建立长效机制,对整改情况要限期报告。

    从另一个侧面看,在国家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当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摸底既定政策举措的推进情况,可谓用心良苦。这不仅表明了国务院对经济改革求真务实的态度,也显示出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清醒认识。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所在。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4%。虽然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态势,但下一阶段不确定因素和下行压力仍旧不少。

    对于中国经济“下半场”,国务院常务会要求确保完成年内目标任务。从会议内容看,在存量和增量上下功夫,或是下一阶段国务院工作的主要内容。

    存量方面,要继续抓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把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计划铆死、砸实。防止已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违规转入内部审批,落实更多向社会资本开放的项目。增量方面,在定向调控上继续发力,加大金融支持小微和“三农”力度。推进铁路、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等建设。推动节能环保、信息消费、文化创意等产业发展。加快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等建设。

    开会定了“策”有“行”才有“效”,相信随着督查长效机制的建立,完成年内目标任务会更有信心。

责任编辑: 郭永国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