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数据服务好民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7:53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国家经济各项统计数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科学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向结构调整要助力,着力发挥市场作用,更加注重定向调控,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

    面对这一堆的经济统计数据和分析表格,不同的人会有着不同的感受。对经济领域的专家学者来说,这是深入研究的对象,也是对未来经济形势做出预测的依据。对政府来说,数据本身反映出来的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为下一步国家的经济决策提供了最原始而可靠的依据。而对于多数普通老百姓来说,这些数据可能显得很枯燥,但是如果能够对这些数据加以分析,尤其是发现数据背后的一些规律,它们同样也可以成为普通老百姓的民生指南。

    换句话说,这些经济统计数据,并非只是给经济学家和政府的决策部门看的,同时与我们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息息相关。比如说,一个行业在经济统计数据上有了一个“漂亮”的数字呈现,那么说明这个行业当前发展态势良好,不管是投资者,还是刚毕业的大学生,都可以对这个行业多加关注,作为自己投资、创业或求职的参考。而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却可以根据这些统计数据上显示出来的东西,来决定自己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和经营方向,避开可能存在的风险,赢得在市场更大的主动权。

    以房地产业为例。对一般老百姓而言,对于当前房地产业的走向,看得并不是很清楚,即便是一些专家学者所做出的预测,有时候也往往南辕北辙。这就给百姓购买和投资房地产的时候,增加了不小的困扰,不知道该如何决策。但是统计局此次发布的房地产业各项统计数据却显示,1—6月份房地产的销售面积下降6%,销售额下降6.7%,不同地区房地产的价格也出现了分化,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往下调整的这样一种态势。那么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不管是购房自住还是投资理财,都可以根据这个最新数据反映出的房地产状况,对未来房价做出自己的预判,对自身风险承担能力也做好估算,从而对自己的购买和投资计划做出最新的调整。

    百姓最为关心的,当然还是自己的收入水平增长情况。上半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5396元,同比名义增长12.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8%。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59元,同比名义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这说明农村居民收入在增幅上超过了城镇居民收入水平,但是在绝对数值上,仍旧大大落后于城镇居民收入,说明国家仍旧要在农民增产增收方面再加一把劲。而上半年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2733元,增长10.3%,说明外出务工对农村劳动力仍旧有着较强的吸引力,这对了解我们劳动力人口的转移,以及农村如何留住人才,都很有研究意义。

    从上半年总体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要远大于下行的压力,所以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潜力,也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这对实现中央政府提出的稳增长目标无疑是十分有利的。所以,我们在对经济发展不利因素做好充分心理准备,做好迎接各种挑战准备的同时,也应该对下半年的经济发展形势充满信心。只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让国家经济政策不打折扣地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巩固经济趋稳向好的势头是完全可能的。(苑广阔)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