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孔子行脚北京誓师 两岸大学生共同支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20:3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查文晔)第五届“青年踏寻孔子行脚”活动17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誓师大会。来自两岸四地大学的近300名学生,将奔赴大陆10所偏乡学校,为学生进行课业辅导,亲身实践孔子“有教无类”的教育精神。

    “青年踏寻孔子行脚”活动由台湾师范大学于2009年创办,今年共有来自两岸四地21所大学的296名学生参与,服务对象包括两岸26所偏乡学校,参与人数创下5年来新高。目前,支教的台湾部分已经圆满结束,大陆部分即将展开。参与学校包括:台湾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澳门大学和广州中山大学等高校。

    台湾师范大学校长张国恩在誓师大会上说,感谢大陆高校对活动的支持,让孔子行脚的规模一年比一年扩大。活动以“服务学习”与“下乡课辅”为主要目标,期待在两岸四地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希望与关爱的种子,也让大学生们从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得到成长。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田辉说,他刚从台湾看望参与支教活动的学生回来,感受到两岸四地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尽管支教的环境比较艰苦,但同学们仍然抱着高度的热忱去关心帮助他人。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与台师大“诚正勤朴”的校训在“兼济天下”的精神上是相通的。

    “我想通过支教聆听孩子们内心的真实需要,给予他们更多的爱。”来自台师大的赵庆翔同学说。来自北师大的燕雨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台湾南投县埔里初中支教的故事。“付出爱心,收获成长是我最深的感受。”

    据介绍,参与支教活动的同学们将赴北京、青海、重庆、陕西、湖北、内蒙古、吉林等地的10所偏乡学校,进行9天8夜的教学服务。教学内容包括国学经典、历史趣闻、伦理道德、礼仪风俗、艺术之美和素质拓展等课程。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