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谈连日高温影响及防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8 15: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我国华南、华北等地高温来袭,多地纷纷连发高温预警。此次高温还将持续多久?对人们生产生活会带来什么影响?同样是高温,有些地区表现为干热状态,有些地区则表现为湿度较大的闷热天气,针对这两种情况公众应该如何应对?为帮助公众安全度夏,中国政府网与中国气象网推出联合访谈,由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解读连日高温影响,并向广大网友介绍防御措施。

何立富首先介绍了近段时间我国的天气情况。江南,华南一带高温天气逐渐增多,华北和黄淮出现了阶段性高温。总体来看,南方地区主要这一轮高温是以副热带高压,来自热带地区的海洋气团控制,是温热型的。7月上旬,华北一带,京津冀,山东,河南主要来自欧亚大陆暖气团的控制,高温类型主要是干的、暖性的气团控制,尽管温度比较高,但体感并不特别难受。

在谈到未来气温趋势时,何立富说,从今天开始,长江中下游会正式出梅,梅雨天气已经结束,取而代之来自热带地区海洋的暖气团控制,也就气象上称为的副热带高压控制。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之下,南方地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将会正式进入伏旱季。长江中下游一带,江淮一带地区未来主要是以高温天气来唱主角,同时随着今天梅雨期的结束,副热高压加强,未来5天左右时间,黄淮、华北、西北东部地区出现5天左右高温天气,而且这一轮高温天气主要也是受热带海洋暖气团控制,未来几天会出现阶段性的闷热天气。

在网友提问环节,何立富向网友质疑的体感温度和预报温度有差异问题做出解释。气象部门预报温度是指自由大气温度。体感温度和个人所处环境,太阳辐射等原因有关系。所以大家感觉到的温度和气象测量温度是不一样的。

在谈到今年是否还会有极端天气时,何立富表示在气侯变暖背景之下,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明显增加,种类越来越多。今年预测未来几天黄淮河华北这一带会出现一周左右高温天气,预测局部地区,黄淮一些地方,包括华北达到超过历史记录的高温。

在谈到如何应对高温安全度夏时,何立富向广大网友支招:第一,要特别关注户外作业群体,尽量避开在高温时段减少和避免户外作业,如果需要户外作业也需要采取一些防范措施。另外,对普通公众,高温状况下要采取一些防暑降温的措施。特别是针对老、弱、病、幼,对高温比较敏感的群体需要加强防暑降温药物的准备,特别是要预防中暑发生,高温热浪经常产生的后续效应会产生对人身体的危害,严重的甚至还会危及生命安全。第三,如果高温持续时间长的话,会对供水,用电构成比较大的负荷,所以要确保城市供水供电部门采取应急措施。最后一方面,高温通常和干旱联系在一起,在高温持续的一些地方需要加强抗旱措施。(吕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