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解读上半年金融数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8 15:2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刘铮)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了上半年金融数据,货币供应量和新增信贷增速高出市场预期。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此进行了解读。

    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

    人民银行统计显示,上半年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为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去年末高1.1个百分点,比全年预期目标高1.7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为10.57万亿元,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

    “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都比较充裕,比市场预期高一点。这反映了市场流动性比较充沛,恰恰反映了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加大。”盛松成指出。

    针对外界对上半年货币信贷投放较多是否会造成全年流动性过剩问题,盛松成提醒,上半年流动性比较充裕有季节性因素。银行贷款投放在四个季度的分布通常是30%、30%、20%和20%,上半年较为集中。尽管上半年信贷投放5.74万亿元,但下半年不会还投放5.74万亿元。M2也有类似情况。

    “不用太担心整个流动性全年太过充裕。”盛松成认为,合理的M2增速为,GDP增速+CPI增速+2至3个百分点,只要在这个区间就合理。

    盛松成指出,经济往往滞后金融3到6个月,上半年货币信贷对经济的有力促进作用,会在下半年更好地表现出来。

    信贷资金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上半年金融数据显示,不仅信贷总量增速加快,结构也正在优化,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正在得到更多信贷资金。

    “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满足了‘两个不低于’的要求。”盛松成分析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余额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7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29.3%,同比提高0.7个百分点。

    国家重点支持的涉农贷款也实现了较快增长。盛松成介绍,上半年涉农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6%,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2.9个百分点。其中,直接服务农户的农户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4.4%,同比提高7.7个百分点。

    有保有压政策正在得到落实。盛松成指出,6月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4%,增速比去年末回落1.1个百分点,其中,钢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下降8.9%。

    “上半年总体数据比较漂亮,结构怎么样?把结构数据分析出来后,我看了以后感到松了一口气,也比较欣慰。不仅数量充裕,而且结构有所优化。”盛松成说。

    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

    随着外汇占款的急剧下降,人民银行投放基础货币的方式正在发生悄然而重大的变化,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外汇占款下降,基础货币减少,以后怎么办呢?我可以告诉大家,不会因为外汇占款增速的下降导致基础货币供应的问题。”盛松成指出,随着形势的变化,人民银行调控也会发生变化。比如以后可以增加再贷款、可以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还正在探索研究抵押补充贷款(PSL)。

    盛松成指出,随着这类创新型工具的推出与使用,基础货币投放渠道将进一步拓展和优化。PSL不仅是补充基础货币,实际上它也是有益的利率调控的尝试。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盛松成指出,下半年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流动性,实现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继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运行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