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500多个足球场”的违建拆出法律尊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8 16: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7月18日电(记者 杨金志)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上海共拆除违法建筑402万平方米,面积相当于500多个足球场。

    近年来,违法建筑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就像癌细胞一样在多地城乡扩散。人们看到,一些高层建筑的顶层,居然被住户建成了拥有小桥流水、假山花园、玻璃阳光房的楼顶别墅,严重影响建筑安全和其他居民的权益。破墙开店、占道经营等违法搭建的情况,在大城市也是司空见惯、无可奈何。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有法不依比无法可依更损害法律的尊严。破土而出的违法建筑不应成为大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对这种顽疾,必须不管违法对象的身份,一刀切严格执法。对于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搞以罚代管、下不为例。坚决杜绝打招呼说情之风,避免形成人人跟风违法的破窗效应。

    尤其是当前,不少违法建筑的地点是在高档住宅、别墅小区,主人或是官员、成功人士和公众人物,或者号称有各种“关系”的人。对于这类人员的违法行为,处理起来应当更加严格、更加及时、更加透明。只有一碗水端平,才能树立执法的公信力,才能让“老实人不吃亏”。

    人们期待整治违法建筑能够持之以恒,能够用有法必依、违法必究的决心捍卫法律的尊严,从而在更多人心中树立起法治的希望。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