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三公要“对事又对人” 把问责进行到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8 20:5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记者 王立彬)2013年度中央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决算18日开晒。此次晒“三公账本”,公开细化程度前所未有。“细晒账本”是可贵的进步,但人们更期待“既要对事,又要对人”,把问责进行到底。

    国家海洋局在法国考察“南极”,中科院大气所将研讨会后半程搬到游船上,住建部2700万元买理财产品,教育部6490万元利息不上缴,工信部0.68亿元系出租房获利,卫计委0.13亿元发放福利……从此前公开的38个中央部门单位审计情况,到此次“三公”公开,公开力度值得点赞。但对晒出来的问题,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监督责任,都应当说说清楚。

    总有人认为,“三公账本”晒出的问题,“内部批评通报就行了”“对外就不要点名了,给人改错的机会”“保护干部”等等。这其实是典型的错误观念。对“三公账本”晒出的问题进行行政问责,是规范各部门手中权力所必需的。这些权力部门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理应为人民服务。乱花“三公”经费,就是权力滥用。如果脱离问责,“三公账单”的公开就会沦为“公开秀”,人民不会答应。

    公款吃喝进了谁的肚子?违规发放福利填了哪些人的腰包?家丑不能外扬的糊涂观念要不得,挠痒痒式的批评要不得。滥用公币,甚于盗抢。对滥用纳税人钱款这样的行为,就是要家丑外扬,并果断追究责任。只有这样,“三公账本”所晒出的问题才不会“屡晒屡犯”。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