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就券商进行沪港通技术系统测试等答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9 07:41 来源: 证监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7月18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发布了RQFII试点进一步拓展到韩国、德国的新闻,就修改《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报了证监会举报中心受理举报线索相关情况。另外,还回答了记者关心的其它问题。

    问:香港业界十分关心沪港通开通的有关事宜,能否介绍一下目前进展情况?

    答:今年4月10日我会与香港证监会就开展沪港通试点发布联合公告以来,我会与香港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反复磋商,市场各方积极参与配合,沪港通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一是总体业务方案已较为完善。内地与香港已就沪港通的交易结算安排、跨境监管协调、跨境执法合作、两地交易所的商业合作等各项主要问题达成广泛一致。二是沪港通业务规则体系基本确立。在两会联合公告的基础上,我会已于6月13日发布实施《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作为沪港通在证监会部门规章层面的主要法律依据。此外,两地证监会关于执法合作、投资者诉求处理、投资者教育的有关安排,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四方协议、业务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的制定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依法履行有关程序。三是技术系统开发工作有序进行,相关测试工作已逐步展开。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优化业务流程,完善业务规则体系,做好技术准备,会同港方研究落实各项业务监管及跨境执法的工作安排,并与税务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尽快明确沪港通有关税收政策。有关配套政策文件和业务规则将于近期陆续发布实施,投资者提出的一些其他具体问题将得到明确的解答。

    问:券商正在进行沪港通的技术系统测试,请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答:目前,沪港通各项技术准备工作正按照既定计划有序进行。两地交易所及结算机构的软件开发、硬件准备、网络建设等工作基本完成,并已分别向全行业发布了接口规格说明等相关技术文件。截至7月18日,内地、香港分别有90家、215家券商(经纪商)申请参与沪港通试点,分别占各自市场拥有经纪业务资格会员(参与者)总数的91%和43%。券商(经纪商)及其他相关各方的技术系统开发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为协助各方做好技术准备工作,在我会与香港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沪港交易所及结算机构针对相关券商(经纪商)及技术系统开发商,通过专题培训、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形式,充分介绍沪港通业务方案要点,解释说明有关技术问题,了解沟通工作进展情况。绝大部分券商及主流技术系统开发商均表示,能够按照既定计划完成沪港通技术系统开发任务。根据总体进度安排,计划分别于8月底、9月中旬进行两次全网测试。全网测试后,沪港通技术系统准备工作将基本就绪。

    问:海联讯和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在网站发布了两个公告,称海联讯的四名股东出资贰亿元设立“海联讯虚假陈述事件投资者利益补偿专项基金”,请问证监会对此有何看法?

    答:我们也注意到了这两个公告,海联讯四名控股股东出资设立专项补偿基金,补偿因海联讯虚假陈述受到损害的投资者,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由大股东主动出资运用市场机制补偿投资者的首例,也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在《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中明确的“督促违规或涉案当事人主动赔偿投资者,尤其是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应当主动、依法将其持有的公司股权或其他资产用于赔偿中小投资者”有关要求和精神的体现,我们表示支持。

    问:证监会对海联讯的调查情况进展如何?

    答:证监会对海联讯涉嫌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目前还在调查之中。证监会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其违法违规行为作出相应的处罚。

    问:易同科技于7月16日发布公告称15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请问证监会对此有何评价?

    答:因易同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已于2014年7月15日被我会立案调查,目前案件正在调查中。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