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督查组查到了什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9 08:58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日前派出8个督查组展开本届政府第一次全面督查——
国务院督查组查到了什么

    ○ 部分地方部门和单位“走过场”、打折扣的现象依然存在

    ○ 落实政策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仍待打通

    ○ 当前各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个别地方的经济下行压力较大

    7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了国务院出台政策措施推进情况督查汇报,并部署狠抓落实与整改,强调要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此前6月底7月初,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深入16个省份和27个部门,通过抽检、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了一场参与度高、涉及面广的督查活动。由于这是本届中央政府第一次全面督查,被外界赋予了多重意义:它不仅事关新一届政府勤政守信的政风,也是为推动已出台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经济日报》记者通过相关部门了解到,从督查目标看,此次督查重点明确,主要包括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权、加快棚户区改造、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等19项政策落实情况;从督查结果看,各地各部门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虽取得积极进展,但也存在部分地方、部门和单位在落实政策时“走过场”、打折扣的现象;同时,部分省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问题,也引起了高层高度关注。

    政策落实有“温差”

    今年以来,我国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措施。总体看,各地各部门围绕这些部署,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对接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各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要确保政策不因责权不清而被拖延,不因信息衰减而打折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国务院督查组的有关报告表明,从地方到部门到单位,“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仍待打通,“中梗阻”现象依然存在。

    “最先一公里”问题没有完全解决好。督查组认为,各部门是承接国务院部署和任务的“第一棒”。若工作不到位,将直接影响到政策实效。督查组发现,许多部门落实中央部署积极性高,但不同程度存在协同性不够、整体性不足等问题。最直接的表现,是部分已向社会公开承诺的工作,由于涉及多部门协作而未能如期完成;一些跨部门、跨领域的法律法规未能按期出台。

    “最后一公里”受阻在督查报告中也被多次提及。部分省市直部门和地方县市政府,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政策向下传导滞后,执行力逐级递减现象。有的对政策重视程度不一,工作推进不平衡、不协调;有的对政策存在模糊认识,甚至是错误认识;有的则干脆照抄照搬中央文件、省级文件,没有结合本地实际,致使政策无法落地。正因为如此,导致不少群众对政策的好处存在感受上的“温差”。

    “中梗阻”截留改革红利、削减改革成效的负面效应不容忽视。从此次督查的情况来看,部分地方政府和部门对改革政策措施搞“象征性落实”、选择性执行。比如,某部门对于26项要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权力,只下放6项,还有的部门则试图通过政府内部审批或行政确权,来变相保留理性下放的非行政审批权力。华北某省在落实中央政策过程中,被指出配套政策具体化不够,操作性不强,有“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倾向。

    经济仍存下行压力

    各地各部门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也是此次全面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督查结果表明,当前各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结构调整发生积极变化,市场预期等方面出现稳中向好。但个别地方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督查报告指出,东北某省经济此前长期依赖石油、煤炭等资源型产业,随着宏观经济下行、资源约束增强,该省的结构调整压力正在加大。今年一季度,其经济增长明显放缓,GDP增速同比回落近5个百分点,极个别县市GDP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此类情况在某些中部省份也有存在。督查组认为,一些地方经济增速已滑出了合理区间,应引起高度重视。

    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和投资增速下滑尤其值得警惕。督查组通过对华北某省的督查,认为该省面临经济增长后劲乏力问题。在该地传统经济增长中,投资贡献率占到了相当比例。但由于投资项目成本大、融资成本高,导致项目推进资金缺口加大,增速也因此被拖后腿。在督查组督查中西部4省份中,出现了投资增速的同比回落。根据中西部4省份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月,这4个省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同比分别下降4.9、7.1、2.7、10.6个百分点,给当地经济带来较大下行压力。

    事实上,经济增速放缓并非毫无规律可言。督查组发现,从区域、产业、企业的维度出发,可以一窥其背后的奥秘。从区域来看,前期过度依赖资源能源实现增长的区域,如今增长出现放缓;而前期更多依靠技术、人才实现发展的区域,增速则相对较快。从产业来看,太阳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较快,钢铁、煤炭、水泥等传统产业则普遍增长较慢。从企业来看,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企业增长较快,缺乏核心技术、产品为“大路货”的企业较为困难。

    督查将常态化

    有问题不回避,发现问题要帮助解决。这是此次督查工作坚持的一大原则。国务院督查组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基础上,也从各地各部门的实际出发,积极帮助给出破解难题的建议。

    督查组在向国务院汇报时表示,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要实现年初定下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一定要把各地各部门的行动统一到中央整体部署上来,做到令行禁止。为此,督查组建议:首先,要加强对中央决策部署的宣传贯彻,消除政策在逐级传递过程中的信息衰减,突破“中梗阻”,打通“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其次,要建立政策措施压力传导机制,对不作为、“绕着走”的,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最后,创新督查方式,实现督查的制度化、常态化。既可围绕系列政策进行督查,也可就单一政策进行督查,还可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总之,要以督查促各项政策落实,促改革红利释放。

    国务院督查组建议,当前首要任务是要让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为此应从三个方面着力:第一,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以稳定市场预期和信心,并在保持定力中主动作为;第二,不断提升宏观调控的艺术和水平,加大精准调控力度,有针对性地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第三,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加快破解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的体制机制障碍,减轻企业运行的税赋成本和融资成本。(经济日报 胡文鹏)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