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逾百书法家共祭甲午战争英烈

2014-07-19 17:4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

新华社济南7月19日电(记者 滕军伟、王丽娜)在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之际,海峡两岸120名书法家于19日齐聚战争发生地——威海刘公岛,缅怀英烈,共祭国殇。 

“甲午重来祭国殇,东临碧海雾茫茫……”,19日上午,在《甲午风云祭》的雄壮歌声中,来自大陆的90名书法家和台湾的30名书法家面朝大海,一字排开,向中日甲午战争中遇难的中国同胞深深鞠躬、默哀。此刻,停泊在海上的数艘船艇汽笛长鸣,现场气氛肃穆凝重,矗立在海边的北洋海军将士雕像显得更加高大威严。

公祭仪式结束后,120名书法家挥毫泼墨,共同创作一幅120米长的书法长卷,并捐赠给岛上的中日甲午战争博物院。

“振兴中华扬我国威”“长铭国耻大振民魂”“甲午钟声唤醒复兴中国梦,春秋笔墨凝成将士大风歌”,一幅幅书法作品跃然纸上,传递着两岸同胞对那段历史的悲凉回忆和对民族复兴的向往。

来自台湾新北市的书画家何正一现场创作了两幅作品:“正气浩然”和“墨缘情深”。他告诉记者:“中国虽然在甲午战争中战败,但这更激励中华民族发奋图强,变得更加强大。”

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人民画报书画院院长苏士澍说,这次活动是海峡两岸民间纪念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它以同书长卷、墨祭国殇的形式表达了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国情怀、共同的精神诉求和文化担当。

刘公岛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是中国近代第一支海军——北洋水师的诞生地,也是甲午战争的发生地,岛上至今仍留存北洋海军提督署、水师学堂、古炮台等甲午战争遗迹。

责任编辑:卢静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